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Jun
  • 2016

長官有三種,你想成為哪一種?

作者 許淵國

2016/06/02 10:45

我將長官分三類:

第一類型:「值得敬愛的長官」;
第二類型:「只是敬畏的長官」;
第三類型:「令人厭惡的長官」。

 

記好!有一天,你當了長官,請你努力做一位「值得敬愛的長官」。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許淵國

各位年輕朋友;

我曾寫了幾篇如何當個好員工的文章,我希望你在每個階段踏實地實踐自我成就後,有一天你當了「長官」。

有一天你當了「長官」,這個「長官」的定義非常廣,指當有一天你居上位時,有部屬受你指導或指揮時,你就是「長官」,其實「長官」沒有很大,當個「組長、主任、襄理、副理、經理、總經理」,只是大、小長官之分。

有一天你當了「長官」,你會如何當長官,關係著你在部屬、同僚或你的長官的評價,也關係著你下一步的發展,我將長官分三類:

第一類型:「值得敬愛的長官

有能力而不斷的進修,保持專業的領先,行事有原則但低調,溫暖中帶有威嚴,威嚴中帶有溫暖,公私分明,細心教導部屬,對部屬有愛心與耐心,對部屬有一定程度的要求,又能與大夥兒打成一片。

受到大家歡迎且讓人願意與「長官」互動,在互動之間如沐長官的春風,也就是說長官的做人處世(事)都很棒,有許多值得你學習的地方。幸運地,我遇到的長官有八成是「值得敬愛的長官」。

 

第二類型:「只是敬畏的長官

有能力但霸道、恃才傲物,對部屬要求過於嚴厲,只要求同仁,但鮮少給同仁鼓勵與肯定,對同仁的表現永遠有挑剔,也不懂體諒別人,同仁與長官的互動間氣氛令人緊張,待人冰冷與部屬互動不多,看上不看下。面對這樣的長官,大家希望他早點離開,但你的皮繃緊一點,小心被盯上。

第三類型:「令人厭惡的長官

不見得有能力,但一副小人得志的樣子,與周邊人的互動差,對下屬頤指氣使,不可一世,不學無術的德性,只會逢迎上面,刻薄寡恩,大家都希望他早點離開。但你也別得罪他,真的!

記好!有一天,你當了長官,請你努力做一位「值得敬愛的長官」。

本文摘綠至許淵國《心長集》,精彩全文請詳見此書。


想認識許淵國嗎?請繼續閱讀【許淵國自傳】你改變了,世界就會隨之改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許淵國

現任實踐大學「風險管理暨保險系」副教授,畢業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法律博士。台北市第七、八屆市議員,第五屆立法委員。花甲小老翁,從政十年,深切關心台灣的永續發展,有深深地失落感,但仍盼望藍綠之爭能破繭而出,為台灣下一代建構更好的台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