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May
  • 2016

在台灣,畢業典禮是「虛假儀式」?

作者 羅晴

2016/05/30 11:22

又到了杜鵑花開,驪歌輕颺的畢業時節,不知道今年學弟妹們的畢業典禮會是怎樣的光景?想起當年我的大學畢業典禮,不禁傷心的流下兩行梨花淚。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羅晴

當時的我和大家一樣穿著黑色的學士服,頭戴方帽,手裡捧著親朋好友祝賀的花束。看著一束束多彩芬芳的花兒,每一朵都開滿了我的心虛,因為畢業典禮舉辦在6月初,畢業前最後一次的期末考卻在6月底,所以我們到底會不會畢業都還是未知數,怎麼會有心情在這裡慶祝呢?

不過在偌大會場中,我告訴自己,不行,這可是我今生唯一的大學畢業典禮耶,不好好珍惜怎麼行,就算假裝,我也要假裝出這樣的心情:「堅持了4年,苦讀了4年,此刻,終於是屬於我的光榮時刻,我要大聲的說:爸、媽,我畢業啦!」

這樣自我安慰的想著想著,一切倒錯的時序,似乎就得到了合理的允諾:6月初舉辦畢業典禮,6月底進行畢業考,7月開始,成績通過的學生再另外「各自」「私下」到學務處找行政人員領取畢業證書…咦?要是靜下心來仔細思考,便還是無法欺騙自己這是一件合理的事情,我越想越奇怪,到底為什麼大家要這麼配合的「假裝」呢?

在典禮完的家族聚餐上,我問家中長輩,對於還沒畢業就先辦畢業典禮的意見,她說:「我聽我同事小孩的畢業典禮也是這樣阿。」、「好像從我們那個時候就是這樣的吧。」

後來我又問了問系上的朋友,他們說:「我姐姐當年畢業也是這樣阿,所以畢業典禮『應該就是這樣』沒錯吧。」

原來大家早已習慣用別人所遭遇的不合理,來解釋自己所面對的不合理。別人的畢業典禮如何,跟畢業典禮真正的「本質」有關係嗎?對於一個寒窗四年的大學生來說,畢業典禮的「本質」應該是一個結合表揚、獎勵、宣告的里程碑,一個非常個人性的生命體驗,而不該只是行禮如儀、空洞虛假的一場儀式。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還沒通過畢業考,哪來受表揚、獎勵的資格?尚未領到畢業證書,如何感受到自己又跨越了一個學習過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既然都不是真的,那在冠冕堂皇的畢業典禮上,我們只能一起用力「假裝」了!

為了徵詢多方意見,我也問了學校交換學生對於這樣畢業典禮的看法,來自瑞士的Y同學說,在洛桑管理學院,畢業典禮辦在畢業考的1個月之後,每個學生在自己的畢業典禮上,都能在家人和朋友的注目禮中領到畢業證書,光榮的走出校門,這才是畢業典禮的意義所在,令他不能理解的是,在台灣,怎麼會有這麼奇怪的畢業行事曆呢?

 

其實提早辦畢業典禮可能有諸多原因,譬如能有更多教授出席、方便學校行政流程更有效率等等,這些原因我都能接受,就是不能接受因為「別人的畢業典禮都這樣所以我們這樣也ok」這種不合邏輯的理由。

生命中有多少值得珍惜的重要時刻,就這樣在得過且過的心態下被消磨殆盡了?

如果我們能對於事物的「本質」多加一點思考和關注,而非著眼在普通「大家都是怎樣搞的」表象上,那生命中許多感動的時刻是否能更接近真實?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羅晴

  • 瑞士是全球統計最幸福的出生國,從臺北媳婦瑞士居的第一手生活體驗,為您剖析這個世界最富裕的小國,瑞士到底憑什麼?作者為台灣旅外創作歌手、作家。著有個人專輯《L.O.V.1.》及詩集《#星期二的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