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May
  • 2016

做柯文哲的書,讓我的編輯病徹底爆發!

作者 愛在三采

2016/05/30 12:17

我想,對於編輯而言,每一本書的誕生都不輕鬆。

從企劃的發想定位、作者溝通、包裝形式呈現,到封面設計的來來回回,當中有太多人要溝通,太多細節要注意,才能成為一個無愧於心的樣貌,進入每個讀者的眼簾。

 

這過程,過分耗蝕心力所形成的痛楚,蔓延於每個工作瞬間、展現在睡眠焦慮中,但過程中的痛楚,在書籍印出來捧在手心的剎時,又被快樂高密度地覆蓋,讓痛楚極限萎縮,每一回,編輯傻子都是痛並快樂著,一遍再一遍。

而做柯文哲的書,痛楚加倍,更多的細瑣眉角,更多的考量思慮,更無法操之在己的時間進度,燒灼著自己。

(作者/愛在三采

痛楚倒不是在柯文哲本人,老實說,他比所有我遇過的作者都要好溝通,他不干涉、超配合,全權放手,因為他相信專業,但因為如此,編好的壓力更壓迫著自己,讓痛楚更沉更深。

但相對地,書籍一蹦出來的瞬間,那快樂卻也更加倍劇烈。

做了柯文哲兩本書,才發現他的座右銘,竟已內化在自己心中。

面對工作上每個有理無理的要求、質疑或責難,每段委屈眼淚,好像都比較能以「心存善念,盡力而為」的心態去跨越;天生和平主義的典型天秤如我,竟然也開始不再那麼害怕面對衝突,因為「允許衝突,才能建立解決衝突的機制」、「面對問題才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而我對SOP的刻版印象,竟也在本書中被柯文哲打破得徹底,過往認知中的SOP,是僵化的、制式的、是容易被束之高閣的,對於瞬息萬變的書市狀況、個性大不同的各類作者及書種,怎麼可能有SOP能概括所有的狀況?

但信仰SOP的柯文哲,不這麼認為,他認為SOP是隨時變動的,其核心精神是「變」,是允許犯錯後修正的,而「當考慮的不是個人利益,而是公眾利益的人,才會信仰SOP。」

 

「以醫療產業為例,如果當初我把葉克膜的技術與專利,都把持在自己手上,不開放別人學習,就只有我會,那麼就不需要SOP。民眾若有裝葉克膜的需求,就必須來找我,我可以因此得到很高的名聲,以及收取高額費用。

但反之,若我希望推廣葉克膜的技術,讓更多醫生可以學會、能應用在更多病人身上時,我就必須制定好裝設葉克膜的SOP,讓想學習技術的新進醫生能以最快的速度學會。」

柯文哲在書中寫道,「若有SOP,就可以用最快的方式擴散,讓團隊成員無論何時進來,都能立即上手、一起全速前進。」

這些他在書中寫到的SOP樣貌,大大地顛覆了我對SOP的看法,於是乎,我將這些概念實際運用在工作裡,為第一次進棚拍照的同事,寫了簡單的攝影SOP,經驗可以藉著SOP傳遞,比只有口述流程還要更具體,也許,下一次我能和同事一起將這SOP修訂地更完善……

忽地才想起,柯文哲在書籍最後一章說「我不是領導者,是傳道者」,在做事態度上,我似乎已信仰著柯文哲。(是邪教嗎這?)

這本書不只是2014年那場不可思議選戰的全紀錄,更是一本寫下公民力量大反轉的書,多少原本對政治冷感的年輕人,在去年那場選舉中被啟發,懂得了「政治,只是找回良心而已」。

而從職場、從管理的角度來讀本書,將有另一種收穫,能以全新視角來審視自己對於工作的熱情,以及有著概念性的啟迪。

雖然,我們可能永遠都無法像柯文哲一樣,對工作有著無比狂熱,但是對自己正在進行的工作能多一點喜歡,多一點投入,多一點成就感,將萌生出更多熱情與快樂。

想要閱讀《柯P模式》書摘嗎?請持續關注T談談

 

原文轉載至:做柯文哲的書,讓我的編輯病徹底爆發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