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May
  • 2016

一張「繞道飛行圖」,看出美國自打嘴巴?

作者 張競

2016/05/27 09:30

日前歐巴馬出訪越南,總統專機空軍一號途經南海時,其飛行軌跡遭到隨行記者CBS電視臺白宮通訊員Mark Knoller拍下,然後在社交軟體曝光,被人指出美國總統專機顯然在南海是刻意繞道,結果引起各方嘩然,亦產生諸多不同解讀。


▲圖/CBS記者Mark Knoller在Twitter爆料。/翻攝Mark Knoller Twitter/張競提供

 

(作者/張競

依據空軍一號專機飛行軌跡來觀察,其自日本起飛,途經東京、九州、那霸、臺北各個飛航情報區,在臺灣與菲律賓之間空域,進入馬尼拉飛航情報區後,最合理之飛行航線,應當是轉向橫越香港及三亞兩個飛航情報區,就可以進入河內飛航情報區,直接飛抵河內。

但讀者可以從附圖上發現到,空軍一號專機卻捨棄最合理之航路,反而是大費周章,硬是沿著香港與三亞飛航情報區邊緣,以保持相當距離平行飛入胡志明市飛航情報區,明顯是繞道避過西沙群島海域,再沿著越南海岸線北上,進入河內飛航情報區,由其引導抵達河內。

從空軍一號總統專機飛行軌跡來看,由實際作為對照美國對南海所謂航行與飛越自由,發現諸多真是牛頭不對馬嘴,自打嘴巴之事,讓人更覺得美國近日在南海動作頻頻,但總統出訪卻又如此繞道,實在是難以自圓其說。

●真正原因為何,在此為讀者細說分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首先,美國不願將總統專機行蹤透露給中國大陸;目前所有依國際民航組織規範,在進入或途經香港或三亞飛航情報區時,就算空軍一號亦要進行通報。所以刻意繞道,不願飛越由北京所能掌控管制民航活動之飛航情報區,這是華盛頓本身所作算計,為能保持元首安全,在行動上審慎隱密,大家應能理解。

其次若是空軍一號航線曝光,解放軍軍機要飛近查證,美國要如何處理?其實這才是燙手山芋。解放軍機接近總統專機,真是打也不能打,趕也不好趕。假若真是讓解放軍照到張其軍機與空軍一號併航照片,那可就丟臉丟到家囉。所以與其提供個讓北京有機會大做文章的舞臺,不如乾脆繞道免得弄得糾葛不清。

但空軍一號如此作法,就讓美國不斷呼籲要在南海維護其航行與飛越自由之說法破功;對照於不斷派出軍艦與軍機,在北京控領島礁周邊海空域橫行表態,統帥親征卻退避三舍,究竟是屬下驕兵悍將無法管束,還是所作所為本來就是強詞奪理,都是值得眾人細細思量。

最後要指出近日曾有多方放話,稱大陸將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但筆者多次反駁,大陸目前藉三亞與香港兩飛航情報區,所掌握飛航資訊已足夠支持其防空識別需求,不足之處只剩位於胡志明市與馬尼拉兩飛航情報區所涵蓋,南沙群島與黃岩島相關空域。對照空軍一號飛行路徑,已經證明不需劃設就有效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