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May
  • 2016

父母必知!如何避免教出「逆子」?│史丹佛著名實驗

作者 劉峻谷

2016/05/26 17:03

5月23日新莊發生16歲少年為了向母親要6萬元修車費遭拒,夥友打昏母親再割喉放血殺死母親,震驚社會。一個少年為什麼會殺死自己的母親,怎麼狠得下心殺死最愛自己的人?為人父母的我們,又該如何教育?

●聽過「別急著吃棉花糖」嗎?

 

如何教子女忍受挫折,培養容忍等待和一顆感恩的心?美國史丹佛大學有一個著名的心理實驗,說明「延遲滿足」理論。

"實驗方法是將棉花糖就放在一群4歲兒童前面,告訴孩童如果可以忍耐15分鐘不偷吃,將可獲得另外1顆棉花糖作獎賞。"

實驗發現,無法克制衝動,馬上把棉花糖吃下肚的小孩,長大後課業差,人際關係也不好;忍耐美食誘惑15分鐘的小孩,課業表現和人際關係通常比較好。這個實驗結果被廣泛運用到各領域,說明延遲滿足、忍耐挫折和自制力的重要性。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劉峻谷

●教育出逆子,真的是父母的問題?

少年行兇殺人的細節和動機,檢察官和少年法庭正在調查,近日媒體報導的訊息只是完整拼圖的一部分,外界僅知少年小時候父母離異,他與媽媽生活,媽媽一手拉拔他長大,寵他愛他,母子常出遊。少年不喜讀書,國中畢業後沒有升學,開始工作。 

報導指出,少年混幫派曾參與糾眾鬧事,2年前即曾開瓦斯企圖毒殺母親,這次向媽媽要修車費6萬元,媽媽不給,要少年自行想辦法,少年大怒殺母。

從上述報導內容推論,社工師認為,可能是家庭教育出了問題。母親為了補償少年失去父愛,特別寵愛溺愛他,盡她所能給少年最好的生活必需。

久而久之讓少年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無法延遲等待,只要他想要的媽媽就應該立即給予。

 

這樣的小孩不會有同理心,不懂感激親人為他的付出,也沒有學會解決問題的方法,心想「反正只要闖禍就有人幫他擦屁股」!這次,他向母親要錢,母親不給,要他自行想辦法。

說真的,母親的做法是對的,但是太晚了!應該在少年還是學生就要教他設法解決問題的方法。導致少年沒有得到想要的東西,竟然大怒殺母。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從少年殺母後拿著從家中搜括的媽媽的手機、珠寶飾品去典當換錢,找朋友吃喝玩樂遊蕩,直到被捕前還在糾眾去泡溫泉。可以看出少年殺人後沒有罪惡感或犯罪感,好像捏死一隻呱噪討厭的鳥一般輕鬆,所以沒有逃亡。

也顯示在他心中朋友比媽媽重要,分不清楚人際之間親疏遠近的關係,像個兒童住在大人的身體裡,用大人的力氣為所欲為,闖下大禍。

●別急著吃棉花糖,正是父母該教給子女的功課

讓子女懂得感激父母辛苦的付出,學習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親子之間才會有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劉峻谷

「法院是一個神奇的地方,對當事人來說,法院是他們追求公平正義的地方;對我而言,法院是人間恩怨情仇的匯集地。 我寫的故事,都是發生在法院、檢察署的真實案例,我寫他們人生的失敗的過程,寫他們作證,良心面臨的勇氣和懦弱,並反省媒體報導產生的正負面影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