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May
  • 2016

女孩「詐騙受訓3個月」真實揭露!【不能訴說的行業】

作者 黑肉底

2016/05/26 11:30

「媽,公司派我去國外受訓3個月,等一下就要出發了。」上次回到家是幾年前?小愛努力回想上次回家的日子,想不起來了。

「公司?阿妳現在在吃什麼頭路?」

 

「之前都在公關公司啊!」……小愛不算說謊吧?

「去佗位?妳去3個月會特別來跟我講?妳嘛卡拜託勒!攏已經3年沒回來了,去3個月會特別來跟我講?」

喔,原來是3年。

「講出來讓妳開心一下啊!有人要栽培妳女兒了餒!」小愛放了一疊鈔票在飯桌上,「這次我一定會賺大錢啦,3個月後,妳就知道了!」親了母親臉頰一下,小愛轉頭就走到了門口,鑽進計程車裡。

母親連頭都沒向外望,只是繼續盯著電視。
【警方今晚破獲詐騙集團,一名19歲林姓女子被捕,兩名嫌犯在逃】
4個月後,林母如常看著電視,如常吃著隔夜菜,沒認出新聞快訊上變成短髮的女兒。

____________
小愛一把被警察揪住,「幹嘛啦?」少了一般人的驚慌失措,
小愛的口氣似乎是在撒嬌,這是她第3次被扣上手銬了,她知道用什麼口氣可以換來警察們溫柔一點的動作。

「我們以現行犯逮捕妳,……」「現行犯?有沒有搞錯啊?現在是怎樣?民眾不能來郵局領錢喔?」小愛刻意大聲說著,一副委屈樣,邊把餘光看向斜向的街角,和阿建的眼神對到,他比著「噓」的手勢,她知道該怎麼做。
____________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黑肉底

阿元才是傳說中的首腦,在我們這行,都叫他「大仔」。他從不自己出手,也絕對不會自己對執行者傳達口令,聽說阿建幫他擋過幾顆子彈、幫他蹲過3年,才坐到今天的位置。

 

我根本不知道阿元是誰,江湖上的傳說很多,聽說是個瘸子,也有人說他以前是高級工程師、跳級生,反正都是傳說,管他的,阿建才是我們的老闆。

那時候就是阿建問我要不要去印尼受訓的:

「學詐騙啊!要不要?3個月,沒薪水,但是包吃包住包機票。」

「你以為詐騙都不用培訓的喔?X!阿不然妳自己出去騙騙看!」

「給妳一天時間考慮,後天就要出發了,這機會不是天天有,我是看你反應快,別的小姐要我帶她去我還不要。」

出來跑的公定價,20/80,騙到100萬就給你20萬,練成之後,一年只要做個5天,就比妳現在賺得多!但若是被人抓,自己擔,敢說出來,簡單,殺妳媽,妳男友也不用出來了」

____________
小愛男友,因為搶了3300元被抓,還因為驗出尿液中的毒品成份,現在在宜蘭看守所兼勒戒所裡,當初這案子就是差20萬,不然她也不用到這間「公關公司」上班。

「3個月當休息也好,反正包吃包住,我還能省點房租。說不定練成之後,真的可以不用回來上班了」,小愛心裡想著,阿建已經繼續喝起他的酒。
____________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受訓的那3個月,成天跟一堆大陸人攪和在一起上課,台灣人很少,年齡從跟我一樣大的到50、60歲的都有。一開始的時候甚至有銀行講師,來講解為什麼這樣設定提款卡就可以讓旁人盜領現金,也有號稱自己是解密專家的,專教大家怎麼拆解4位數密碼,最扯的是,還要考試(要是會考試,還需要來這裡嗎?每次我拿到考卷都會這樣想)。他們強調,這是一門藝術,也是一門事業。我有聽沒有懂,左耳進右耳出,只想快點熬過3個月,賺到錢。

 

最後集訓期,大陸人都在練口音,台灣人練技巧,所以台灣人總是能騙到比較多。「畢業」前,多數都在「電話實境操作」,口音太重的、聊不到3句的、畏畏縮縮的、馬上被識破的,就拿不到下一本「名冊」,沒有名簿,你根本不知道該打電話詐騙誰。一開始的那幾天,就有幾個人被丟出宿舍,最後1個月,一票人被密集刷掉,一個個的失去入團資格。

直到正式結業前幾天,阿建才再度出現,找我們幾個進辦公室,問我們要不要「出來跑」,意思是,出面收款、詐領,分潤2成,成交超過5次確認沒問題之後,分潤3成,但跑路路線要自己規劃,自己的命自己保,沒弄好的,就會跟我這次一樣,在盜領完之後跑不掉,被逮著正著。

出來後,我偶爾缺錢還是會打給阿建,男友「退伍」後,也跟著我一起做。阿建也不是天天有案子可以供應,警察跟比較緊的時候,就會避風頭解散幾個月,需要人手的時候,都是阿建出面找人。

做案子的那幾天,得在家乖乖等電話,因為隨時可能要出發衝到領款機錢,時間不能有分毫之差。會有人傳訊息給妳,給妳指示,這都是我們在「補習班」裡學到的簡單密語,提領後3天內要存8成回「公司戶」,否則,以高利計算,意思是,不還錢的話,公司的「討債部」,會把妳列為「客戶」之一。當然,這就不在這篇討論範圍了....

註:本文為真實故事改編,喜歡作者分享【不能訴說的行業】的故事嗎?請持續鎖定【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黑肉底

中文系、新聞系雙學位;待過報社、雜誌社、網路平台,也擔任過經紀人,現在是出版社編輯兼行銷兼打雜,偶爾兼掃衛生間;有遭遇奇人異事的命格,說故事比唱歌好聽。曾經以為靠文字可以養活自己,看到每期信用卡帳單才知道這想法有多荒唐,跟這人生一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