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May
  • 2016

端午節必吃...「霸王」肉粽登場!

作者 強森王

2016/05/26 13:13

以前我就寫過兩篇關於蔡萬興肉粽有多好吃的文。一直以來蔡萬興的湖州粽(枕粽)就是我的最愛,這是在不管價格高低,只論美味度的情況下所說,所以蔡萬興是我心中的 No.1 啊!那帶點酒香的糯米,好吃的肉條,每每打動我的心。

更有甚者,端午節前才會有的蛋黃肉粽更是我最愛中的最愛。今年不例外,端午節前夕我又來報到啦!蛋黃鮮肉粽的價格維持和去年一樣。

 

不過我倒是注意到有個價格很驚人,就是甘露鮑喜粽。想了想,乾脆買一顆回來嚐鮮好了。圖左邊是蔡萬興的蛋黃鮮肉粽,與一般蔡萬興的肉粽大小無異,右邊看起來壯碩多了的就是甘露鮑喜粽了。

(作者/強森王

店員告知,要食用之前最好先從冷凍庫放到冷藏室幾小時解凍後再來煮或蒸才比較容易熱透,這方法固然沒錯,但對我來說太慢了,想吃就吃才是男子漢,我沒辦法做到想吃前還要花幾個小時來解凍這事兒。

所以經年累月下來,我想出了能夠保有水煮粽的美味而又能快速加熱的方式,那就是先微波後水煮。(可別直接微波到底,會乾乾硬硬很難吃)

微波恢復到室溫左右以後,才開始水煮。要知道尤其是台灣南部粽或這種潮州粽,都是以水煮方式煮熟後再冷凍,要恢復他們美味的方法,首推水煮,次推蒸氣。不用擔心味道被煮到流失,不會的,而且可以恢復水煮粽那最迷人的黏性及水嫩感啊!蔡萬興的櫃臺小姐還跟我說,水煮能夠釋放出粽葉香,是最理想的加熱方式。

兩個粽子都熱好,拿刀一剖給大家看,左邊是甘露鮑喜粽,右邊是一般蛋黃鮮肉粽:

蛋黃鮮肉粽是這樣:

 

接著我們來看甘露鮑喜粽,這一顆到底在賣什麼?首先除了長度比一般粽子更長外,其實也不難看出壯碩度亦很驚人。南門市場那麼多家賣粽子的也沒有這麼大顆(撇除廣式蒸粽或荷葉粽那個領域的,這邊只講裡面包一條肉的湖州枕粽)。甘露鮑喜粽自然內容更豐富,但仍然是以湖州枕粽的方式為調味的基礎。

除了那條好吃的肉之外,還有蛋黃,而且不知道是我多心還是真的就是如此,甘露鮑喜粽裡面的蛋黃似乎比較大顆點。

好大的鮑魚片,可不是那種假鮑魚片啊~成本不能相提並論:

被我不小心弄散了的干貝:

還有一大顆香菇:

 

吃起來真的是超滿足的,不管是飽足感、美味度,甚至奢華度與虛榮心,都一次到位了。

不過價格當然不是太親民,C/P 值不高,可以嚐個鮮但是沒必要買很多,還是蛋黃鮮肉粽最划算了。

原文轉載至:蔡萬興肉粽 2016 霸王作:甘露鮑喜粽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強森王

  • 台北人,挨踢工程師,育有兩隻貓,是個有少女心的阿宅,認為人生在世沒有什麼都能一把抓,有捨才有得。對於美食、旅遊、3C均有高度的興趣,但是常少見多怪而自以為發現寶藏。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