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May
  • 2016

一覽美國「就職大典」歷史!【談,520】

作者 祝少康

2016/05/21 07:00

今年的5月20日是一個劃時代的大日子,因為中華民國首任女性總統將於當天就職。在這一天,蔡英文將從總統當選人(president-elect)正式成為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

在台灣,總統就職是大事一件。

 

美國身為一等強國,又是西方世界的領袖,其總統就職典禮更是全球矚目的焦點。美國自1776年建國以來,從華盛頓到歐巴馬,共經歷了44位總統。今天我們就來看幾個與美國總統就職有關的軼事吧。

▲圖/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作者/祝少康史學博士/歷史學者,目前任教於加拿大。 

首先,在這44位總統裡,只有泰勒 (John Tyler),費爾摩 (Millard Fillmore),江森 (Andrew Johnson),阿瑟 (Chester Arthur) 與福特 (Gerald Ford) 5位沒有發表過正式的就職演說,這5個人原本都是副總統,由於總統因病死於任上、遭人暗殺或被迫辭職,才得以繼任總統,他們既然不是經由選舉所產生的總統,正式的就職演說自然也就沒有必要了。

發表就職演說的傳統始於第1任總統華盛頓,華盛頓的1793年就職演說只有135個字,是美國有史以來最短的;相形之下,第9任總統哈瑞森 (William Harrison) 的1841年就職演說有 8445個字,68歲的哈瑞森就職當天風雪交加,但他不為所動,硬是花了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站在風雪中把講稿唸完,因而受了風寒,一個月後死於肺炎,成為美國歷史上就職演說最長、任期最短的總統。

第14任總統皮爾斯 (Franklin Pierce) 的1853年就職演說有3319個字,時年49歲的他,憑著記憶把整篇稿子講完,完全沒有用草稿,在座嘉賓無不稱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皮爾斯的副總統金恩 (William King) 因為身體不適而滯留古巴,無法及時回國參加就職典禮,國會於是通過臨時法案,特准金恩在外國宣誓就職。

美國歷史上最混亂的總統就職典禮發生於1829年,傑克森 (Andrew Jackson) 出身行伍,一向以平民百姓之友自居,傑克森當選第7任總統後,有兩萬多位小市民從全美各地趕到白宮,親自向他表示祝賀之意,這些熱情的粉絲把傑克森團團圍住,彼此你推我擠,搶著跟他握手,差點沒讓他窒息,傑克森受不了群眾的熱情,於是躲到白宮附近的一家旅館避難,而他的粉絲們仍繼續狂歡作樂,通宵達旦。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美國憲法規定,總統在就職宣誓時,必須「發誓」(swear) 或「宣示」(affirm) 在就任後,將會善盡職責。所有的美國總統在宣誓時,都講「發誓」,唯一的例外是皮爾斯,他講的是「宣示」。在皮爾斯就職前兩個月,他的兒子死於車禍。皮爾斯怪罪上天待他不公,開始對基督教產生疑問,因而在宣誓時,選用不具宗教色彩的字眼,以 affirm 代替 swear。

根據美國憲法,總統就職宣誓須由聯邦法官主持。1923年,副總統柯立芝 (Calvin Coolidge) 於探望父親時,得知總統哈定 (Warren Harding) 過世的噩耗。柯立芝的老爸是公證人,於是私自替兒子舉行晉升總統的宣誓儀式。因為於法不合,美國司法部堅持柯立芝在回到白宮後,由聯邦法官何凌 (Adolph Holing) 補辦一場宣誓儀式。

 

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一向都在戶外舉行,所以天氣是影響就職典禮的一個極大因素,1889年,第23任總統哈里森 (Benjamin Harrison) 就職當天,大雨傾盆。他在豪雨中致詞時,站在一旁替他撐傘的,就是敗在他手中的前總統克利夫蘭 (Grover Cleveland)。

520當天,天公若是不作美,下起雨來,基於克利夫蘭替哈里森撐傘的先例以及男士對女士的尊重,馬總統若是替蔡總統撐傘遮雨,豈不是絕佳的政壇佳話!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祝少康

史學博士/歷史學者。目前任教於加拿大,講授西洋史、世界史、美國史、中國史等課程。對於以古為鑑,感觸甚深。此外,對於中國人學習英文所遇到的問題,亦饒富經驗,頗有心得。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