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May
  • 2016

想買學區宅?從這2點開始選購!

作者 因寫作而樂著

2016/05/06 11:47

曾經有這麼段故事,而在故事結束後,房產達人徐佳馨會告訴你,該如何保障自己!

華人社會中,當爸媽的,對孩子的期許往往很大,望子女成龍、成鳳是人之常情,不過即使爸媽再努力,很多時候,孩不一定能照你的劇本走。

 

就拿安哥來說好了,當年安嫂剛生第一個孩子的時候,安哥除了像大多數爸爸一樣積極替小孩張羅這張羅那,讓我們覺得瞠目結舌的是,他起個好名字報完戶口之後,就去找房仲挑學區看房子了。

「會不會太早了啊,大嫂月子還沒做完呢!」我們那時忍不住笑問他。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因寫作而樂著

當然,那時候台北房價不算太高,安哥運氣也不錯,嫂子剛做完月子,就找到一間明星國中加上明星國小的雙明星學區公寓。一刻不能等的安哥,先把戶口遷進去,總算安了心。

孩子學齡前,他們一家子先住在原本郊區的電梯華廈,市區裡面的老公寓先租出去,收點租金貼補房貸;等孩子到了快要上小學的年紀,為了就學方便,再舉家遷到市中心的小公寓,改成把郊區的房子租出去,看看孩子就學狀況再做打算。

「我已經規劃好了,就讓他先在明星國小好好打基礎,到了國中後應該就能輕鬆應付,然後順利考上公立高中的前面志願,接著考上公立大學,這樣至少在前半段就已經是人生勝利組了。」我還記得安哥那時候解釋「20年長期抗戰計畫」時的眉飛色舞。

可偏偏人生就是會出現意料之外的狀況,讓安哥措手不及。

在他們這個學區裡,有兩間國中,一間是小安就讀的明星國中,另一間是惡名昭彰的放牛國中,可偏偏在小安入學那年,兩間國中都換了校長。放牛國中來了個年輕有為的校長,而明星國中偏偏換上個膽小怕事、沒有太多教育熱誠的待退休校長,三年下來,一消一長,居然有地位互換之勢。

此外小安上了國中以後變得很愛看電視與小說,重心漸漸沒放在學業上,結果小安聯考成績不盡理想,勉強吊車尾上榜,但考上的學校太遠,安哥說什麼也不想讓小安去就讀。

 

兒子的高中聯考沒考好,對安哥是很大的打擊,索性心一橫把他送到以勤管嚴教聞名的私校,後來考大學,再度吊車尾考上了老字號私立大學。

不過,老天爺的安排很奇妙,人生有無限可能,進入大學之後的小安,因緣際會加入學校調酒社團,居然展現了不凡天賦,還因此出國比賽得了名次,整個人變得自信光彩。

畢業後,小安已經確定人生方向,更因為得獎,還有不少知名企業捧著大把鈔票請他到海外工作。雖然沒有照著老爸的期望念第一志願、考上台大,可是也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就業路,這應該也是當年安哥始料未及的。

因為小安出國不住在家裡,加上郊區房客退租,安哥安嫂又搬回郊區,前幾年時機還不錯的時候,夫妻倆想想市區房子一時半刻住不到,加上很多親戚為了學區三不五時要來掛戶口,久了也煩,就毅然把學區房子給賣了,手上就此多筆養老金。

「計畫趕不上變化,還好把房子賣了還賺一點錢。」安哥回想這一路走來的「20年長期抗戰計畫」時,悠悠嘆了一口氣。

人生的苦與樂往往不在刻意安排,總是從意外而來。

房產達人徐佳馨:
挑學區宅,心要細

挑選學區宅的時候,有幾個重點要特別注意,免得砸大錢買了學區宅無法入學。

●學區範圍

學區劃分會細到以里鄰為單位,購屋前需先看清學區範圍,家長可以上各縣市教育局網站查詢,都有詳細的鄰、里劃分位置,甚至連額滿後改分發學校都有列出明細,往往差了一鄰,學校就大不相同。如果是購買「雙學區宅」,由於國小與國中的學區不完全一致,也是家長要入手前應注意的。

 

●設籍時間

各縣市的規定不同,但多在入學年度的4月份之前,不過並不表示在這時間之前遷入就能順利卡位,以台北市為例,每年4月25五日是設籍基準日,但一些較搶手的學校設籍基準日往往是5至6年前,甚至於更早,因此,這種熱門中的熱門,家長幫孩子設籍時間還真的要提早。

那麼,萬一額滿怎麼辦?

以台北市來說,若是額滿學校,就會根據《台北市新生分發與入學辦法》辦理原則為:學童與父母或監護人,需在基準日前共同設籍在額滿學校學區內,且持下列證明文件之一,並有居住事實者,便依設籍先後順序分發:

1、學童二親等內直系血親或監護人,在入學前一年12月31日前,取得同地址坐落學區內房屋所有權狀證明。

2、連續居住3年以上,經公證的學區內房屋租賃契約證明,並提供元月一日至入學資格審查日前,足以證明居住事實的水費及電費收據。

當學區所屬學校為額滿學校時,家長會收到一份「優先入學審查」的通知書,請家長攜帶能證明有居住事實的文件,審查是否符合優先入學條件。如資格不符,每所額滿學校都會搭配有2至5所「改分發學校」;若無法進入額滿學校,家長可從這些改分發學校中,選擇一所讓孩子就讀。

不過,近年來由於少子化與國中小校長遴選機制的改變,許多過去被視為是明星學校的學校,可能因為區域人口老化,或是學風丕變而光環不再,反倒不少過去風評沒有那麼好的學校,因為新校長的辦學理念,成為新生代的明星學校,明星能不能一直明星下去,是家長可以深思的問題。

當然,面對十二年國教的不確定性,有些家長索性讓孩子就讀私立學校,這時就要建議家長同時留意公、私立學校的報到日,以及私立學校的登記、抽籤日期,家長可上網了解進一步資訊,或電洽各縣市國教科查詢。

至於私立學校的登記日期會依各校不同,建議直接去電該校教務處或招生組,比較能獲得完整詳實的資訊。

 

本文摘錄至徐佳馨30堂千萬房產課》精彩全文請詳見此書


相關文章:
房產書籍有所保留?徐佳馨想寫出真實故事!
     不懂「房地合一」,投資一場空!
                遭騙4千萬!如何預防「假地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因寫作而樂著

  • 以文字為生,誤打誤撞開了出版社,只要能吃能睡能寫能編,日子就樂了。別羨慕哥,哥開出版社得跑三點半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