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May
  • 2016

蘇州初體驗:3個讓我覺得新鮮的事!

作者 竹科閒妻

2016/05/04 14:43

年初工程師T先生接到指令,將被公司外派來蘇州,身為竹科閒妻的我在計畫中也將隨夫出征去當蘇州閒妻,說是計畫中,也是為自己留個伏筆,如果哪天真的不習慣、不適應,計畫外的”潛逃”回台灣也是有可能的事,只是苦了T先生得一個人過日子,還是我想多了,他根本覺得我不在樂得逍遙快活?

▲圖/竹科閒妻提供

 

(作者/竹科閒妻

以前在當記者的時候,有時需要到大陸出差採訪,雖說對大陸不陌生,但真正要離開島國,在這裡久居,可真是頭一遭。

到蘇州一個禮拜,目前還在適應中,不過倒是挺多新鮮事引起我的好奇與興趣,中國地大物博,走到哪都有新鮮的人、事、物,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在這個似同非同的文化裡,好像某些部分相同,又或者兩者之間有很大的不同,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覺。

●蘇州不只是古色古香?

先說,為何T先生會被派到蘇州來?其實,蘇州與上海的關係,有點像台北與新竹,相差的距離也都差不多,在蘇州的科技工業區,裡頭有來自世界各國的科技公司,唯一不同的是,比起竹科來說,這裡大了許多倍。

蘇州算是新興城市,雖說比起上海、北京這些一線城市發展得晚,但這幾年城市建設積極,一點也不比那些一線城市來得遜色,尤其是高樓大廈,一棟比一棟高,一棟比一棟有特色。

就拿金雞湖旁的東方之門,在建造之時早已享譽國際,只是它被外國人票選為中國十大怪建築,有些當地人也自娛說它看起來像極中國人冬天會穿的”秋褲”(台灣人稱衛生褲),但不管如何,這樣壯觀龐大的建築體,在金雞湖旁並不是唯一。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同樣是說國語卻像異國語言? 

兩岸雖說都是中華文化,但在很多細節上卻是很截然不同的,這幾天粗淺的體會了一些,就拿語言來說,明明說的是國語(普通話),但有時候我聽起來卻像異國語言,蘇州這裡的人,畢竟還是離上海有段距離,話說起來還是帶有點方言腔調,即便城市發展迅速,還是”鄉音無改鬢毛衰”。

 

曾在學生時代聽老師在課堂上說過,大陸地方太大,可能才過了一個城鎮,說的方言就很不一樣,以前都跑大城市沒感覺,現在終於可以體會了,剛來頭兩天去商店買個東西,都得重複跟店員說好幾遍”ㄏㄚˊ”你可以再說一次嗎?還差點惹惱店員,以為我是來鬧的。

●賞櫻風情大不同?

除了語言之外,思維上也不太相同,我覺得有些部分倒是挺有創意的可愛。這陣子臉書上幾乎都要被櫻花洗版,剛好我前幾個禮拜我帶雙親去日本玩了一趟,也搭上櫻花洗版的列車,感受到日本人對賞櫻的熱情,在櫻花樹下野餐、飲酒作樂好不快活,不過要說到真正把櫻花融入生活中的情境,我倒覺得這裡的人才是箇中翹楚。

一位在上海的朋友路過公園,無意間看到一位師傅搬了張椅子,就在櫻花樹下為客人剪髮,整個畫面看起來不僅毫無違和感,更增貼幾分浪漫氣氛,這樣剪出來的髮型會不會更有型我不知道,但有櫻花陪伴,心情鐵定不錯!!

▲圖/竹科閒妻提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竹科閒妻

離開做了18年的記者媒體工作,卻離不開愛觀察的職業病,嫁給RD工程師T先生,人稱T太太,回到竹科當閒妻,卻被T先生當小三養,跟著上山下海、跑遍全世界,接觸全球最頂尖的科技、透析最在地的竹科文化!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