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Apr
  • 2016

「傾中」其實是「民進黨的專利」。

作者 默德

2016/04/21 09:05

中國國民黨前秘書長李四川日前在匯整了黨內各方意見後,提出了黨務革新報告。其中一項建議是取消大拜拜形式的國共論壇,改以具體兩岸議題的交流為主,理由則是黨內兩岸政策長期被批「傾中」

國共論壇是否續辦,以何種形式舉行較恰當,見仁見智。但是若將注意力集中於該論壇的存續與否,則是沒有掌握到問題核心。

 

該報告清楚指出建議取消國共論壇大拜拜的原因,是因國民黨的兩岸政策長期被批「傾中」。準此,畏懼「傾中」的指控,才是中國國民黨的病灶,才是該黨應該仔細思考與面對的問題。

▲示意圖/國民黨「傾中」嗎?/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作者/默德

就理而言,「傾中」這頂帽子根本就扣不到中國國民黨頭上。打個比方,美國政界會有人以「傾美」指責美國人嗎?同樣的,日本國內會有人以「傾日」指責日本人嗎?答案都是當然不會。

既然美國人沒有「傾美」的問題,日本人沒有「傾日」的問題,為何唯獨中國人會有「傾中」的問題呢?若比照美日的例子,中國人也不應該有「傾中」的問題才是。既然中國人沒有「傾中」的問題,誰有呢?答案自然就是非中國人了。在台灣,也就是綠營人士了。

過去廿多年來,在李扁力推「去中國化」、而馬英九既無意、又不敢「再中國化」的情形下,綠營人士不只全盤否定自己的中國人身分,還變本加厲的不准其他人自承是中國人。為了擴大此一「去中」效應,他們又得寸進尺的發明了「傾中」、「賣台」兩頂帽子,恣意亂扣。

其實「傾中」二字,反射出的只不過是綠營的想像罷了。由於綠營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所以他們以為藍營也不是中國人。既然大家都不是中國人,所以一旦有人與對岸交往,就有「傾中」嫌疑,就可以輕易將其扣上「傾中」這頂帽子。

就意識形態與邏輯而論,「傾中」這頂帽子,只能扣在綠營頭上。因為只有非中國人,才會符合「傾中」的語意。所以若欲用「傾中」之名以檢視他人的行為,其鎖定對象應該是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綠營人士才對。

例如曾赴大陸招商的雲林縣長蘇治芬,曾赴大陸進行城市交流的高雄市長陳菊以及曾赴上海參訪的台南市長賴清德。總之,藍營的中國人對於「傾中」罪名是先天免疫的。在台灣,該罪名的適用對象反而是發明它的綠營人士。

釐清了誰才會「傾中」之後,又浮現出一個更根本的問題,此即中國國民黨的思辨能力。明明不在「傾中」候選人的名單之中,但是因為該黨無法看穿問題本質,以致無力為自己辯護。復因無力辯護,反而被迫放棄核心價值,淪為蔡正元口中的「民進黨的鸚鵡」。國民黨能力如此低落,遠比橫遭指控「傾中」更具破壞力。

 

李四川的革新報告曾言及該黨當務之急,就是釐清中心思想及路線論述。問題是,一個既不能洞悉政局、又缺乏分析能力的政黨,要如何建立中心思想呢?或許尋覓哲學家等理則界的人才,才是洪秀柱主席的第一要務。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默德

曾任職於新聞界,對於當今新聞品質很「有感」。長期關注與大陸以及兩岸有關的政經情勢。近年對於孫子兵法饒富興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