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Apr
  • 2016

軍中壓力大?18年來竟有475位官兵自殺?│內附統計表

作者 林弘展

2016/04/21 09:35

海軍陸戰第99旅女性中尉被發現在營區內上吊自殺,讓外界對於軍中壓力與自我傷害狀況感到關注。

▲圖/林弘展

 

(作者/林弘展

有關軍中自我傷害的數據,其實並不低,根據立法委員顏寬恒曾公佈的資料顯示,從民國84到101年,國軍官兵因自殺的死亡人數竟然高達475人,平均一年有26位官兵自殺,每一個月,官兵自殺人數平均2位。

過去十年來,官兵致死原因排名第一的是與戰演訓無關的車禍和酒駕肇事,為此國軍在十年內就無故耗損了近一個營、五百人的兵力;致死原因排名第二的則是自殺和自我傷害,這18年來,也累積近一個營的兵力,在官兵自我傷害中損傷。

軍中每遇酒駕及自我傷害事件,大概整個旅級單位都會倒大楣,長官因此被連坐還算小事,上級單位接二連三來督導,來抽查是否有落實防範自我傷害宣導,那才是最累人的,所以,誰也不想讓自己單位出現這種自我傷害現象發生,所以,軍中的心輔任務就相形重要。

在以往,軍中在各單位、軍校都設有心理輔導的「老師」,包括趙老師、孫老師、張老師、李老師、周老師、康老師、安老師、程老師,不過這一套已不流行。

▲圖/林弘展

隨著社會演變,軍中對於官兵言行與動態,發展出一套察言觀色的SOP,除了針對幹部約談、家屬反映、個人資料審查、察言觀色,甚至大兵手記查閱與評量表檢核等,這些看似繁瑣的方式,其實都是防微杜漸的手段,雖不能釜底抽薪、一勞永逸,卻是「救一是一、全力為之」的積極作為。

此外,在平常還得練就察言觀色的能力,那就是「操練看體力、休息看角落、睡覺看動靜、用餐看飯量、閱信(訊)看臉色、電話聽語氣、離營查行李、返營看神態」。只要發覺不對勁,遇問題馬上回報,單位長官接下來的SOP心輔工作就沒完沒了的啟動了。

而這個心輔機制的啟動,首先,會先來個三級防處機制,這個機制對國軍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其中又區分為初級預防、二級輔導與三級醫療轉介。

▲圖/林弘展

 

國軍心輔狀況績效如何?在2012年時,國防部曾公佈過一個數據指出,為確保官兵健康當年度完成「團體輔導」5萬7千餘人次 「心衛教育」25萬6千餘人次、「諮商輔導」1萬3千餘人次,所以光一年裡,真有事要找心輔官談談的官兵就破了1萬3千個人次,這大概不能算低了。

而對於國軍官兵自我傷害行為,軍中的各級主官每人都得熟記「自殺防治停看聽」關懷卡,這是一張協助各單位主官檢視所屬官兵情緒風險的評估卡,可運用卡紙內紅、黃燈區域內十項指標,評估弟兄姊妹可能出現危險徵候,使每位幹部有效掌握部屬心緒反應,協助進行心理輔導,確保部隊戰力。

營區內很忌諱自我傷害事件,因為如果造成致死事件時,對於官兵多少存在著陰影,不僅部隊長官不好過,連帶的,短時間內也會影響到長官的升遷問題之外,還有就是營區內得要進行改裝或淨化等程序,讓官兵在營區內生活與活動較為自在一點。

比較用心的,還會進行祭改等宗教儀式,不過就是求得一個心安,但有時,這個出事的部隊依舊持續出事,或許有人歸咎於可能是祭改、淨化不到位或不用心或方法錯誤所致,但有時,真的不是無形力量造成部隊接連出事,而是部隊的管教作風、部隊的風氣所造成的壓力所致。

國軍官兵自我傷害統計表 

年度

官兵自我傷害人數

年度

官兵自我傷害人數

民國84年

 

33

民國93年

23

民國85年

32

民國94年

28

民國86年

22

民國95年

 

20

民國87年

26

民國96年

26

民國88年

30

民國97年

20

民國89年

32

民國98年

11

民國90年

28

民國99年

19

民國91年

48

民國100年

27

民國92年

28

民國101年

2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