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Apr
  • 2016

女兒一旦結婚,就是外人了?

作者 羽茜

2016/04/21 10:16

最近,和一些已婚的朋友聊天,心裡頭頗有感觸。

有些朋友跟娘家的關係依然緊密,但也有些人,因為是更強調傳統的家庭,所以在女兒結婚之後,關係就變得疏遠了。

 


▲示意圖/結婚後,女兒就是外人?/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羽茜

以我自己為例好了,婚後有段時間,我以為就原生家庭的部分,也就是我跟自己父母的關係,即使結婚,應該還是沒甚麼不同。

畢竟我還是他們的女兒不是嗎?只是結婚了。然而婚後這些年我卻逐漸發現,即使我的父母表面上相當開明,內在還是多少受到傳統的影響,嫁出去的女兒還是有外人的身分,有些事情我不能過問,否則就會被認為是管太多。

了解了父母的矛盾之後,家裡的事情我於是不再過問,但逢年過節這種時候,在過去覺得相對開明,知識程度和社會地位都算是現代女性的母親,還是會不只一次提醒我要做好媳婦,要以公婆家的意見為主,我問為什麼,她也說不出所以然。

這讓我有種感覺,就算現代人結婚時,多半省略迎娶時潑水、丟扇子、過火盆等等性別歧視的傳統習俗,但男女有別的想法畢竟沿襲了幾千年,不是這數十年的平權運動可以全部推翻,於是有些家庭只在表面上追求平等,實踐上還是有性別差異。

有個朋友的家裡是這樣的,她的父母出錢幫兒子買了千萬的房子,即使兒子和媳婦一年根本見不到三次,未來也不會同住,但父母並不覺得自己虧了錢,「反正都是自己人」。

但這樣照顧兒子媳婦的父母,卻會跟自己女兒斤斤計較她偶爾回家時的餐費等等,因為父母覺得女兒已經結婚就是”外人”了,那怕只是幾百塊的菜錢,請了女兒女婿一頓,就會覺得"虧到了",是”便宜了別人”。

也有朋友在生完小孩之後,父母只來月子中心坐坐就走了,比較起媳婦生的孩子,因為是內孫所以搶著要幫忙帶,買滿屋子的玩具,她說自己並不是羨慕哥哥的孩子擁有那些,畢竟她自己也買得起,但就是感覺到父母對自己和哥哥一視同仁的疼愛,已經是過去的回憶了。


▲示意圖/女兒嫁出去後,就不再重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

 

同樣是結婚,兒子結婚,父母覺得是多一個媳婦,兒子依然是自己人。

但女兒結婚,有些爸媽雖然不會明說,但還是會對女兒劃清界線,提醒她要以媳婦角色為重。

(離題一下,如果父母是要求女兒更重視自己的小家庭,或許可以解釋為對女兒獨立的期望,但要求做好媳婦,還有要重視別人的觀感,多少就是受傳統影響,怕別人覺得自己"沒把女兒教好了")

聊到後來,有朋友結論說,所以身為女人,結婚了就要更看重自己的小家庭,畢竟和原生家庭的關係已經不一樣了,以免落了個熱臉貼冷屁股的下場。但這麼一說,又有另一個朋友無奈回應,她確實更看重自己的小家庭,因為自己父母把她當作外人的態度,讓她明白自己已經無法回頭。

但她的小家庭,對公婆來說又是他們男方的勢力範圍,公婆隨時都可以介入、強調自己在這個家庭中有更高的主權,她想建立一個舒服自在的小家庭,還得要公婆願意放手才行。

我們都覺得有些無奈,婚後,和娘家關係過度緊密的話,可能會破壞小家庭的獨立性,但被自己的父母在態度上刻意疏遠,甚至是保持距離的話,也確實會讓女人產生”究竟何處是我家”的感慨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羽茜

  • 政治大學社會學碩士,曾任編輯、英日文譯者,熱愛寫作,覺得閱讀和寫作就像空氣一樣不可或缺,著有散文集《成為母親之後》/時報出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