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Apr
  • 2016

從肯亞事件看英美歷史。|史學博士分享 

作者 祝少康

2016/04/14 11:44

中國大陸強勢介入肯亞對於「電信詐騙」案嫌犯的處理,並將四十五名可能涉案的台灣人遣送大陸,以致在台灣掀起軒然大波。其實類似案件,早有先例。

圖/肯亞事件強將台嫌遣返大陸。/翻攝CNN

 

(作者/史學博士 祝少康

話說19世紀初期,英美兩國交惡,前者於海上恣意逮捕美國公民,因而引發了一場戰爭。這個故事要從英國與法國說起。

英法是世仇,拿破崙執政後,希望以經濟封鎖整垮英國,嚴格要求法國控制之下的歐洲港口不得接納英國船隻。除此以外,所有中立國船隻在停靠歐洲大陸口岸之前,不得前往英倫三島,否則將遭扣押。

英國不甘示弱,決定以牙還牙,規定所有中立國船隻在前往歐陸之前,必須先獲得英國的同意,否則亦將被扣。

英法相爭,倒楣的卻是美國。當時英國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8成美國棉花的市場在英國。拿破崙的禁令雖然是針對英國,卻也無可避免地嚴重影響到美國經濟。

法國陸軍雖然傲視歐陸,但英國海軍也不是省油的燈。當時英國皇家海軍有船艦600艘,水手14萬人。為了反制法國,英國海軍以搜索違禁品為理由,任意攔截美國商船。英國海軍完全不顧美國已是獨立國家的事實,往往在攔下美國商船的同時,強行押走船上水手,強迫他們為英方效力。

▲示意圖/英國海軍強行俘虜船上水手。/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

白宮曾多次對倫敦提出嚴正抗議,表示此舉已違反國際法,但後者充耳不聞。尤有甚者,英國更教唆原住民不時入侵美國邊境,造成當地居民極大損失。美國忍無可忍,於是在1812年6月19日對英宣戰,史稱1812年戰爭 (The War of 1812)。這是美國自1776年建國以來,首次的對外戰爭。

1812年戰爭爆發時,美國建國不到四十年,國力頗弱。當時加拿大尚未獨立,仍為英國殖民地,於是美國決定趁英國在歐洲忙於應付拿破崙的同時,對加拿大下手。無奈美國打錯算盤,其軍隊慘遭駐防加拿大的英軍擊退。

非但如此,英軍更長驅直入美東一帶,占領美國首都,美國總統麥迪遜 (James Madison) 率文武百官逃之夭夭。英軍於是縱火燒毀白宮、國會大樓以及多棟政府辦公大樓,儼然英軍火燒我國圓明園的美國版。

 

老美在吃了多場敗仗後,決定求和。1814年12月24日,英美代表在比利時簽約停戰。當時通訊技術不發達,尚無電報,締結和約的消息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傳回北美洲,所以遠在北美洲的英美軍隊對於戰爭的結束一無所知,仍繼續交戰。1815年1月8日,英方陸海軍挾雷霆萬鈞之勢夾擊紐奧良,不料慘遭敗績。

就英國人與加拿大人與而言,老美雖然贏了紐奧良之役,但駐防加拿大的英軍在此之前曾多次擊退入侵的美軍,況且1812年戰爭早在1814年底便已結束,所以英國是贏家。對美國人來說,他們始終認定紐奧良之役是1812年戰爭的終結戰,所以美國才是贏家。

雖說英美雙方都自稱是1812年戰爭的贏家,兵戎相見畢竟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兩岸雖不至於為了台灣人遭遣送大陸一事而劍拔弩張,但因擄人而起的1812年戰爭,仍然可以做為兩岸妥善處理這個事件的借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祝少康

史學博士/歷史學者。目前任教於加拿大,講授西洋史、世界史、美國史、中國史等課程。對於以古為鑑,感觸甚深。此外,對於中國人學習英文所遇到的問題,亦饒富經驗,頗有心得。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