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Apr
  • 2016

959天的等待,王建民回來了!

作者 藍于洺

2016/04/11 15:46

(作者/藍于洺

在2006到2007年,那兩年,我相信許多人,都和筆者有過一樣的經驗,就是守在電視機前,觀賞王建民每一場的先發,就算是凌晨時分,也不忘要調鬧鐘起床看球,作息時間也隨著建仔「投一休四」,我們錯過了早年紅葉少棒揚威國際,同村的人擠到村長家去看電視的年代,但王建民,卻用他手中的伸卡球,讓全台灣,陷入的瘋狂的棒球熱潮!

 

▲圖/王建民。/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那些年,我還在讀書,記得大家瘋建仔的時候,甚至白天上課,都會希望老師開電視讓大家看個5分鐘也好,但如果遇到比較嚴格的老師,就沒有這種福利,但後排還是有不少男同學,拿著手機聽廣播,因為在那時候,你絕對不會想錯過王建民每一次先發,噢!不,應該說是不想錯過他跟每一個打者的對決。

為什麼大家會這麼熱,其實不外乎幾個原因,第一,就是王建民是真的「站穩」了大聯盟賽場,在他之前,有陳金鋒、曹錦輝等人,但他們不是受傷,就是少了時運,沒有機會能夠發光發熱,然而建仔,他默默的努力,等待時間,而在2005年,他把握了機會,在當年洋基低迷的先發輪值中,默默投出成績,也才有後面兩年的19勝光彩。

再來,就是王建民,那顆可以來到95英里,剛猛的伸卡球,讓大聯盟的打者,常常無法擊中球心,滾地球頻出現,用最有效率的「雙殺」來瓦解對方攻勢,不僅強化了先發輪值,也能吃下夠長的局數,讓洋基的牛棚,得以紓解,再把戰況交給佈局投手(Joba Chamberlain),以及守護神里維拉(Mariano Rivera),這套投手調度,成了當時洋基最穩住的勝利方程式。

最後,我想是國人的期許吧,亞洲人,能站上大聯盟表現出色的,大多都是日韓選手,像是鈴木一朗和朴贊浩而王建民,是台灣當時能和這些選手同場較勁的人物,記得當年拿到15勝的時候,大家都在期待,他能打破野茂英雄(單季16勝),以及當時拿到單季亞洲最多勝的朴贊浩(18勝)的紀錄,然而,就是這麼好看的劇本,王建民拿了19勝,就剛好多這麼一勝,還是連續兩年,雖然沒有辦法單季20勝,但已經是難能可貴的成績。

接下來,球迷也都很清楚,2008年跨聯盟賽,對上太空人的那次跑壘,傷了王建民,也傷了全台球迷的心,建仔開始走下坡,也反應在成績上,隨後他去了華盛頓國民,還是沒能找回身手,也開啟了他的浪人生涯。

2013年,他在當年棒球經典賽,展現了壓制力,也吸引了日本職棒的注目,甚至已經有球隊鎖定王建民,當做補強對象,但他沒有選擇去日本,決定再回到大聯盟努力,那年球季,建仔被交易到藍鳥隊,甚至還短暫上過大聯盟,拿過勝投,但沒多久,又遭到球隊下放,來來回回好幾次,最後甚至沒有大聯盟球隊要,跑去打獨立聯盟,這時候,開始有球迷唱衰,要建仔不要撐了,還是回來亞洲,打日職韓職,或者是中華職棒,我相信,不少球迷都有這樣想過,因為他們不希望,那位曾經在大聯盟發光發熱的建仔,變成定位不明,載浮載沉的樣子。

▲圖/王建民。/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但回頭來說,這就是王建民,為什麼值得球迷尊敬的地方,因為過去十年,他走過顛峰,歷經低潮,但他就是不放棄,十年耶,這是多麼漫長的日子,我相信他自己都想過曾經是否要回來,但他就是撐下去了,也撐住球迷對他的一絲期望,而在今年,他找了渥沸斯(Worforth),來訓練,希望能找回以往的球速,這次,他成功了,他投出了巔峰時期的95英里速球,當時那部影片,也傳到了網路上,可以看到當他投出那顆球,建仔有多麼開心,因為,他等這刻,已經很久了,他也知道,他重返大聯盟的路,越來越近了。

努力,也要機運,他加入了堪薩斯皇家,這是支衛冕軍,也是支打優於投的球隊,王建民透過一場一場熱身賽的精采表現,逐漸取得教頭信任,終於在開季時,登入了皇家隊25人名單,我看了開季那場對大都會的影片,當司儀唱名到王建民的那一刻,他低調的舉起球帽那刻,真的,我有感動,因為等這一天,真的好久了。

 

經過幾場的等待,建仔都沒能上場,總算在4月10號這天,皇家7比0領先雙城,比數上穩定的情況,建仔九局上登板了,他投了一局,22顆球,雖然壞球偏多,投了一次保送,但也飆了一次三振,還是個再見三振,下場的時候,全場球迷用歡呼來慶賀,在那當下,我彷彿看到了過去洋基時期,投完七局走下場,在接受全場球迷歡呼的王建民,他等了959天,在度在大聯盟登板。我們,也等了959天。

雖然我們都知道,這次不再是先發,而是大比分領先或落後,無關勝敗時上來吃局數的中繼投手,但那又如何,獨立聯盟都打過了,現在從中繼出發,好好投,等到先發投手有受傷或狀況不好,何嘗不會是建仔另外一次機會。

過去,曾經有三名洋基記者,替建仔出過一本書,叫做「沉默的王牌-王建民」,我認為,現在的建仔,更應該再出一本書,不是宣揚他過去19勝的榮光,而是把他這奮鬥努力,顛峰低潮的故事,寫出來,因為建仔的故事,不僅是在棒球場上的驕傲,放在人生旅途上,他是一個勇者,可以激烈許多人,包含我。

低潮會讓人挫折、會讓人發怒、會讓人想離開,但建仔的故事,他克服了,他做到了,或許建仔沒能回到巔峰,但我相信,他正在做他喜歡的事情,也完全對得起他對於每一顆球的努力!

王建民,謝謝你,帶給我們這麼好的棒球回憶
也請繼續努力,讓我們看到更勇敢、更出色的你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藍于洺

  • 喜歡看球,就從行動做起。小時候,住美國的姑丈常常帶回來湖人隊的錄影帶,也開啟了我的籃球生涯。學生時代,除了看球、打球之外,寫球也成了興趣之一,至今依然如此。期待著每場球所帶來的熱情與感動。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