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Apr
  • 2016

能否「免了」國民黨的債?得看蔡英文如何終結!

作者 默德

2016/04/14 10:00

周日上午赴教會做禮拜時,領會人員都會在開場禱告中帶著教友一同朗讀主禱文。每當大夥唸到「(天父)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時,筆者都會很自然的想到兩件事。一是唸小學時一篇名為「義債」的國語課文,一是綠營奮力追討中國國民黨所謂不當黨產的議題。

▲圖/審不當黨產。/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作者/默德

「義債」一文講的是地主與佃農的故事。話說某位慈善大量的地主,由於體恤家中佃農終年辛勤耕種,因此特別在歲末時,將佃農向他舉債度日的欠條一把火給燒了。至於佃農,則因地主的義舉而長懷感激。此情此景,與基督教的精神頗有雷同之處,而與綠營上天入地追討所謂不當黨產的場面,恰成鮮明對比。所以每當看到綠營摩拳擦掌的計畫如何向中國國民黨追討所謂不當黨產時,筆者就會想要奉勸綠營看看「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的心胸,掂掂「義債」的肚量,快快大筆一揮,將追討的念頭一筆勾銷吧!

所謂「自己柔軟,對方就會柔軟」。停止追討並非和稀泥,而是藉著放下仇恨、敵意以展現氣度,昇華人性。停止追討並非默認可能的不義,而是可使國民黨更有反省空間,更有客觀檢視自己的意願與勇氣。停止追討也並非不再聞問,而是改以同理心來協助處理。當綠營不再橫眉豎目時,藍營也才可能卸下心防,此時才是平心靜氣處理黨產的好時機。

據實而論,中國國民黨並非一群倒行逆施、殘民以逞、一無是處的不赦之徒。該黨畢竟是一個光復、保衛、並建設台灣的政黨,也是一個將憲政體制與民主火種播灑在台灣的政黨。自國府遷台迄今,由於該黨大政方針的路線正確,所以台灣可以擺脫戰後的破敗貧困並造就舉世稱羨的經濟奇蹟。而在台灣上述發展過程中,不分藍綠,都可算是既得利益者。

對於一個卓有治績的政黨,實在不應全盤抹煞其貢獻,而只以負面議題苦苦相逼,甚至將其與東德共產黨類比。冤冤相報何時了?蔡英文曾說要團結,要合作,要終結藍綠惡鬥。若她所言為真,則「免了國民黨的債」,停止追討,正是一個最好的契機。

陳水扁擔任總統時,他的心腹邱義仁曾說要將國民黨「割喉割到斷」;近年選舉時,綠營則以「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為競選口號之一;今年勝選後,綠營又開始鋪天蓋地的以追討黨產之名,企圖對國民黨施以最後一擊。不管是「割到斷」這種血淋淋的訴求,「必須倒」這種羞辱人的詛咒,或是「最後一擊」這種滅絕式的斷後,觀其內涵,都不脫殲滅異己式的政治報復。似此,當非民主社會的常態,故不應始終存在於台灣社會。

念在團結重於清算,止怨重於惡鬥,綠營就放下吧。念在國民黨功遠大於過,全民未來重於過去,綠營就放手吧。念在往者已矣,人治不再,綠營就放棄吧。「免了國民黨的債」,勢將有助該黨明快誠心的處理黨產,而一個免於政治鬥爭的新台灣,始能順勢而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默德

曾任職於新聞界,對於當今新聞品質很「有感」。長期關注與大陸以及兩岸有關的政經情勢。近年對於孫子兵法饒富興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