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Apr
  • 2016

雙英不願開槍,槍決死囚機率低?

作者 平禾

2016/04/11 09:19

政治既然是決定開槍時機的重要因素(參見:政治,決定死囚死期),由此推測,雖然發生內湖女童小燈泡命案,但因政權將於5月20日交接,馬政府不願開槍,小英政府不想開槍,今年槍決死囚的機率極低。 

 

(作者/平禾

●馬不背黑鍋,不願開槍

法務部長羅瑩雪日前被問到是否槍決死囚,她說:「沒有時間表,但已經將42名死囚的判決資料交由最高檢察署過濾案情是否有爭議。」這個說法的意思是,槍決死囚的進度仍在進行中,時間未定。

其實,過濾死刑判決是否有爭議屬於行政程序。要慢,可以拖個一年半載;要快,可以急如星火,三天拍板定案。死刑案在最高檢察署早就在過濾,甚至早已擬出槍決順序,只待部長決定時間。行政程序只是藉口。

馬政府即將次5月20日下台,如果此時因應小燈泡命案,順應民意要求執行死刑,對即將交接的政權沒有加分,反而要背負國際人權組織和團體,歐盟各國的指責聲浪,吃力又不討好,這個燙手山芋還是留給小英政府去傷腦筋才是上策!我認為,這才是不開槍的原因。

●小英靜觀其變,不想開槍

小英上台後亟待處理的大事多如牛毛,對外的兩岸問題,對內的提振經濟、要不要特赦阿扁(參見:蔡英文敢不敢特赦阿扁)、翁啟惠滯美案,依輕重緩急排序,執行死刑不是馬上必須處理的司法事件,可以擺著等一段時間再說。

其次,廢除死刑是小英的一貫主張,如果她上台後馬上開槍,等於違背自己的主張,自打巴掌,也會引起支持她的廢死同志質疑和不滿。

加上小燈泡命案發生後,反對廢死聲浪高漲,白玫瑰號召上街遊行,之前主張廢死的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林昶佐等人,有的閃躲不評論,有的見風轉舵或聲音變小。

可以預見,小英上台後不會急於決定要不要廢除死刑或執行死刑,靜觀其變才是上策!除非今年再度發生重大治安案件,才有可能促使小英政府執行死刑。

 

更多相關文章,請繼續閱讀蔡英文敢不敢特赦陳水扁?
            台灣槍決死囚只為止民怨?轉移「政治焦點」?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平禾

主跑社會、司法新聞逾20年,喜在案件中找尋富有人性的愛恨嗔痴故事,樂於對新聞事件做深入採訪、調查報導,曾經挖掘多個膾炙人口的新聞報導。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