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Apr
  • 2016

【最勵志】史上最矮160cm—Muggsy Bouges

作者 王承文

2016/04/08 11:52

(作者/王承文

5呎3吋,對,160公分,這樣的高度非常難讓人將他和NBA畫上等號,畢竟他實在太矮太矮了。但是,從1987年到2001年,這十五個年頭裡,Bouges用他矮小的身軀定義了籃球這項長人運動,Size doesn't matter 

NBA史上最矮的球員,只要看過Muggsy Bouges打球的人,很難不被他的表現所感動。 

 


▲圖/Muggsy Bouges站在一般NBA球員旁都顯得嬌小。/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超快的速度,俐落的身手,刁鑽的球風,到位的傳球,Bouges不光因為矮小的身材在長人如林的NBA裡拚搏得到注意,他甚至具有影響戰局的能力。 

生涯共計出賽889場,平均數據為7.7分/7.6助攻/1.5抄截,典型的「矮腳虎」,像他這樣的球員,我總喜歡說他們是「矮小的身軀裡,藏著巨大的靈魂」,因為他所展現的態度,精神,以及對籃球運動的狂熱,絕非我們所能想像的。 

當被問到職業生涯的表現,Bogues表示:

「別人看我在NBA的表現似乎很成功,但我同樣面對許多質疑。」 

「事實上,從小到大我面臨過無數次的懷疑與批評,但我總是用表現證明小個子球員,一樣可以在聯盟有一席之地。」 

身材矮小是事實,但Bogues在每一個出賽的夜晚,完全運用自己身上的每一吋肌肉,與高他許多的球員對抗,十分稱職地扮演司令官的角色。來自Wake Forest大學,Tim Duncan、Chris Paul等現役一線球星,看到Bogues都還要喊一聲學長。 

▲圖/Muggsy Bouges2005年後出任女子NBA教練。/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Bogues還有一事值得大書特書,那就是當他還是鄧巴高中(Dunbar High School)的學生時,他們的校隊實力超強,包括他在內,一共有4名球員後來成為NBA球員,David Wingate、Reggie Williams、Reggie Lewis,分別在86、87年先後加入NBA。所以,這一支高中校隊被認為是美國籃壇史上最強的高中球隊之一。 

有哪一支高中球隊可以像鄧巴高中一樣,5名球員站出來,竟然有4名球員打上NBA? 

倘若我有機會訪問Bogues,我會想問他, 

「現在的NBA被認為是控球後衛的年代,許多進攻型控衛,像他這樣以傳球為主的純控衛,若是換到現在這個時代,還會有發揮空間嗎?」 

如果你對自己球場上的表現感到失望,如果你對自己的學業或工作感到不滿意,甚至你覺得人生有些許的無奈,建議你到Youtube看看Muggsy Bogues的影片,相信會對你起到一些激勵作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王承文

  • 淡江大傳畢,曾任HOOP 總編輯,TVBS球評。10歲時愛上橘色皮球,從此陷進無底的籃球世界裡,現為自由撰稿人。採訪籃球超過10年,採訪籃球的腳步從亞洲,歐洲,再到美洲,但心裡頭最在乎的卻是臺灣籃球。只要是籃球,都能話hoop籃。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