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Apr
  • 2016

常誤解孩子?「媽媽專業術語」讓你秒懂孩子的心!

作者 書是活的

2016/04/07 11:05

(作者/書是活的

 

妳當然想做一個好媽媽。媽媽們都知道要閱讀孩子的情緒,明明知道卻做不好的最大原因,就是在於「媽媽要先壓抑自己的情緒才有辦法執行」

韓國知名的親子心理諮商師李林淑,親子諮商時數超過了兩萬小時,正是因為了解媽媽們想要實踐心理學的話術卻難以全面成功,針對這樣的困境,提出五個句子,作為「江湖一點訣」。尤其作者很明白媽媽們「想要導正」的責任心,會著急,只要願意,一次次、一次次練習,大約三至十次,成功率就會大大提高。

作者說,無論孩子遇到困難或惹麻煩時,只要把這五個句子放入,依序在對話中說出來,就能引導孩子心情平靜,並來到「該怎麼做才好呢?」這個問題解決的步驟。

1.「很難受吧!」

2.「你一定是有理由的,所以才會那麼做。」

3.「原來你也是出自於好意。」

4.「你好棒。」

5.「該怎麼做才好呢?」

台灣的親職教育家王理書,分享自己讀了李林淑這套「一點訣」的感想,她覺得:

「用詞很平實,就像韓劇中的口氣與對話,那種與台灣父母的心很接近的口吻,一點都沒有感覺到心理醫生或專家的距離,就像是鄰家的長輩或婆婆,娓娓道來,讀這書就像與作者面對面聊天一樣,會頻頻點頭,然後不知不覺間就同意她的看法與作法,並躍躍欲試,想把這『一點訣』帶回家試試看。

 

在心理學中『找出並說出孩子的正向意圖」的親職『一點訣』,在作者的實例演練與小故事的家常對話裡,不知不覺就讓人想要練習看看了。」

如何激勵孩子呢?李林淑以紐約乞丐的募款告示為例,說明語言秘密的力量:

可以照顧孩子心靈、讓孩子像珍珠般耀眼成長的「媽媽專業術語」

從早上起床把孩子叫醒到夜晚入眠,日復一日,累積出孩子的每一年。回想今天一整天下來,你都讓孩子聽了哪些話呢?孩子聽到的「媽媽話」,會決定他們的一天,自然不能讓孩子只要一想到你的「媽媽話」就感到憂鬱無助,或者認為自己一無是處而備感挫折。在此,也期許我們說的「媽媽話」,可以成為孩子無論何時想起都會有好心情、產生力量、充滿希望的話語,就像一盒百寶盒般,鬱鬱寡歡時,偷偷取出欣賞便能帶來好心情。

1.找出正面意圖,孩子的行為就會徹底改變
   問題行為背後,其實也隱藏著正面意圖

試著好好了解自己的孩子,雖然「選擇做出問題行為」的確是孩子的意思,但隱藏在那背後的「良好意圖」,同樣也是孩子的意思。如果至今為止,你都著眼於孩子的負面態度而擔心他、督促他,現在不妨換個方式,主動找出孩子行為背後的正面意圖。

孩子偷了東西,他沒有付出任何代價,卻對他人的物品產生了貪念,這的確是不對的行為,但他為何會這麼做?為什麼不向父母親拿錢購買就好?原因有多種可能。

可能因為他知道爸媽一定不會答應、因為怕被罵「幹嘛買沒用的東西」、因為擔心窮困的父母拿不出錢、因為明知家境不好卻吵著想要,可能會使父母傷心難過等。

在這之中,有哪些是正面意圖?擔心爸媽會傷心難過和擔心家裡經濟狀況,這些善心都是孩子的正面意圖,如果你可以理解孩子的心意,從現在起就試著這樣對孩子說說看。

 

「原來你是怕媽媽傷心,所以不敢開口說想買啊。」

「原來你是擔心我們家的經濟狀況可能買不起啊。」

2.話語中的祕密
   只要媽媽說出孩子心裡的正面意圖,沒有一個孩子不是眼眶泛淚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心想都一肚子火了,怎麼可能還好聲好氣地跟孩子說這些話?!當你產生這些想法時,不妨試著觀察孩子的心理同時起了哪些變化。相信我,你的那些擔憂絕對會被一掃而空。

只要媽媽說出孩子心裡的正面意圖,沒有一個孩子不是眼眶泛淚的。自己可能也沒有察覺到的心意,埋藏在心底深處的好意,被心愛的媽媽溫柔地說了出來,哪個孩子的心不會被感化?

當媽媽說出孩子的正面意圖,孩子就會開始朝正確方向行動,體會媽媽有多愛他,並立下決心,以後不再犯同樣的錯誤。他會用有別於過往的正確行為、成熟舉動,展現自己的決心。當然,這些現象是在孩子的內在發生,所以可能不容易被看見,如果你還是不放心,在接下來的內容,一定可以使你找到放心的證據。

美國紐約街頭有個盲人乞丐,行乞時身上掛著「我是盲人」的牌子,但沒有任何人理會他。某天,一名詩人剛好路過,他將盲人身上的牌子改寫成「春天就要到了,可是我卻看不到。」沒想到從此之後,得到許多路人的捐獻。究竟為什麼會有如此巨大的變化?祕密就藏在詩人所寫的那句話裡。

              ── EBS電視台紀錄片專題〈語言發展的祕密〉

韓國中央大學李燦規教授解釋:

「我是盲人,所以請幫助我,這是屬於直述型的說話方式,這種表達方式容易給人命令的感覺,反而成了強迫。反之,如果站在聽眾(讀者)的立場,則會產生各種自我解讀。最終,可以使路人主導性地選擇捐獻,非常奏效。」

 

此外,也試著唸唸看下面這兩句話。

「我看不到,可是春天就要到了。」
「春天就要到了,可是我卻看不到。」

這兩句話,哪一句更能打動你?如果將焦點擺在「看不見」這負面內容上,就會像前面所說,先傳遞了語帶強迫的感覺;儘管後面提到春天,也難以發揮該有的效果。

媽媽對孩子說的話也會產生同樣的結果。

如果你希望孩子你承諾再也不做不良舉動,那麼身為媽媽的你,就必須先說出孩子原本的正面意圖。不管是多大的問題行為,也希望你可以先充分說出隱藏其中的正面意圖,再來糾正孩子的問題。

3.「練習」說出孩子的正面意圖

許多媽媽曾向我反應,她們深知正面話語的重要性,但事到臨頭,就會忘記該如何正確回應。我想,不論多麼簡單、意義良善的話語,只要從未使用過,就很難說出口,原因很簡單,因為沒有練習過。

身為媽媽,只要是對孩子好的事,不論多麼艱難,都會咬牙撐過去,如此簡單的話語,怎麼可能難得倒媽媽?只因還沒體驗過這些話語的效果,實際面臨時又想不起來該怎麼說、說不出口罷了。

想知道效果如何,就必須親自執行過才知道。試著說十句就好,可能光說個三次,就能見證孩子的行為有所改變,但為了以防出現不確定情形,建議你說出孩子的正面意圖十次。這十句話務必要正確執行,這樣才能發揮該有的效果。試著從以下情境中,找出孩子說的話和做的行為當中藏有的正面意圖。

既然要練習,希望可以乾脆直接用寫的方式回答,並親自用你的雙眼見證。

(爸爸們也適用這套方法

妹妹和哥哥在玩猜拳。

妹妹猜輸了,高聲尖叫:「不管!重來!哥哥你出太慢了!」並動手打哥哥。

哥哥大喊:「夠了,又耍賴,不要打我!」起身走回房裡。

妹妹緊跟在後,抓著哥哥的衣服不放。於是,哥哥將妹妹推倒在地。

問題一、如果是平時的你,會對妹妹怎麼說?

問題二、如果是平時的你,會對哥哥怎麼說?

問題三、你所回答的問題一和二,這些話語是否有矯正好孩子的行為?

問題四、妹妹賴皮說哥哥犯規,還動手打哥哥、抓哥哥的衣服不放,妹妹的行為背後有著什麼正面意圖?

問題五、哥哥對尖叫動手打自己的妹妹同樣用喊的方式回應,並回到房裡將妹妹推倒。哥哥的行為背後有著什麼正面意圖?

面對這種情況,要先試著找出兩個孩子的正面意圖。

首先,先來比較一下你所寫的問題一、二、三和問題四、五的回答。假設你是孩子,會是什麼心情?想必要等到有人了解我的正面意圖時,心情才得以平復,大腦才開始思考。

妹妹想要贏,因此要求哥哥一直陪他玩到她贏為止,但妹妹知道的最佳方法,只有耍賴和打哥哥。妹妹的正面意圖是「想贏」,並用自己所知的一切方法盡力達成。她認為要贏才有趣,你只要知道她心中想的是這一點即可。

「你想和哥哥開心玩猜拳,卻老是輸,所以很難過哦?」

「你想要重新猜拳,但不知道該怎麼對哥哥說,對不對?」

「你希望哥哥可以讓你一下,但他都不懂你的心,所以很失望吧?」

第一句都是孩子最原始的心聲,只是她不懂得如何用正確方式表達這些正面意圖,所以才會忘記這些本意,不斷聚焦在自己感到不甚滿意的結果上。

唯有在說中他們內心原本的好意時,孩子才會願意做出正確行為。

同樣的方法,你也可以尋找出哥哥的正面意圖。

試著用這樣的方式和孩子來一段成熟的對話吧,對話完畢後,媽媽和兩個孩子的心中又會留下些什麼?如果你好奇,不妨觀察對話完畢後孩子的行為,絕對會看見兩個寶貝好像從來沒發生過什麼事一樣,重新和平共處。

--本文摘自《話說對了,孩子的行為和心理就會改變》,適合幼兒到青少年
  

李林叔,韓國No.1親子諮商師,兒童、青少年心理治療師,以及溝通專家。
親子諮商時數逾兩萬小時,其著作常常獲選為韓國優良教養圖書。

原文轉載至:只要媽媽說出孩子心裡的「正面意圖」,沒有一個孩子不是眼眶泛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