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Apr
  • 2016

假期棄親不盡孝,清明掃墓有何用?|醫生沒說的亂象

作者 刀剪夾_丸丹散

2016/04/04 21:06

 

刀剪夾/丸丹散

 

「我也不知道,感覺她怪怪的跟平常不一樣。飯也不吃,有點糊塗,走路也不穩。」

「你是醫生,幫她留院檢查一下,我們擔心現在帶她回家會出事啦。」

 

幾年前從醫學院畢業後,進入了醫院實習。一轉眼就到了聖誕節,對英國同事們是個難得全家團圓的日子。由於自己一人在英國沒有過節計畫,何時輪班沒有太大地差別,所以就自願在聖誕節期間值班,讓同事們好好過節,也因此發現這個有趣的假期棄親潮(Granny Dumping)的現象。

在這之前,我們得先了解英國的醫療系統背景。

英國的國家醫護服務(National Health Service)是採用全民公費健保制, 所有英國國民與合法居留的人都有享受免費醫療的權利。也就是說任何時間,任何醫院,任何疾病都是公費給付。近年來因為預算縮減、人口老齡與肥胖化、新型藥物與治療成本與外來人口之影響,整體醫療資源也因此嚴重不足,尤其是冬天天寒時重病患者住院人數增加時就會有所謂的病床危機(Bed Crisis)。

每年的病床危機最高峰期就是聖誕節與復活節前後幾個禮拜。雖然絕大多數的病人需要住院,但是少數的人是因為假期棄親潮而住院

有些家屬在這段時間(或是接近過年過節或是小孩在學校放假時)會把家裡長輩帶去急診。在詢問病情時,老先生老太太們其實自己不太清楚為什麼被帶來醫院,家屬大多也很含糊地說:「我也不知道,感覺她怪怪的跟平常不一樣。這幾天好像比較糊塗,走路也不穩。是不是要進醫院檢查看看?」

大多數的醫師為了慎重起見,會建議住院24到48小時觀察與治療。做過驗血驗尿斷層掃描等檢查,並且在病房上物理治療師與職能治療師的評估後,確定沒有問題後再替病人辦出院手續。

 

但是病人準備好出院聯絡家屬時,卻往往發現家屬因出國遊玩或是因為家中有客而暫時無法接病人回家我們這群醫師面對這種問題也沒輒,只能感慨這些自私子女太過現實, 摸摸鼻子等到家屬方便接病人的日子。

而有些家屬是因為沒有足夠的時間與能力照顧病人,所以把病人帶到醫院求助。 事實上這些病人沒有需要任何特別的治療,入院主要是為了等社會福利單位安排住宿與看護。但是因為佔住了病床,醫院也沒有辦法收真正需要治療的病人,而更加惡化了病床危機。這些病人中有些身有重大病症而免疫系統失常, 在等待時不幸地被傳染到了院內傳染病(Hospital Acquired Infection)而無謂的大病一場或是因此喪命。

第一次在聖誕節值班,在病房中大多都是過節家屬「寄放」在醫院的家中長輩們,每一個都是因為以上的原因住院。聽著老先生老太太談著年輕時翹班陪小孩過節,現在兒女卻沒有時間陪伴,除了為這些老人傷心外,心中也只有無奈。

下班後研究發現假期棄親潮不限於英國,在美國、澳洲與愛爾蘭等國都有報導過。有些嚴重的個案的家屬留下假的住址與電話,完全沒有接回病人的打算。與在台執業的同事聊起這個現象時,發現台灣畢竟是一個比較重視孝道的社會,很少類似之案例。

清明節是一個華人非常重視的傳統節日之ㄧ,在掃墓祭祖與連假旅遊玩樂之餘,希望平時在外努力工作的讀者們不妨趁這個機會多多陪伴家中長輩。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刀剪夾_丸丹散

旅英執業醫生,專攻重建外科;救治破損肢體,安慰受創心靈;分享醫界見聞,提供讀者參考;只是聽聽無妨,切勿照單全收;身體若是不適,還是就診可靠。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