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Mar
  • 2016

從「坐姿」看雙英,心境大不同!【330雙英會】

作者 焦點評論

2016/03/30 17:34

是的,眾所矚目的雙英會落幕了,外界關注的「友誼之握」,也在眾目睽睽之下完成;對許多朋友而言,雙英會的重點大概僅此「一握」,握完,還好,世界沒有毀滅。 

 

(作者/宋仲煙)

相較於過去幾次如扁馬會、馬蘇會等朝野領袖會晤時,唇槍舌劍的情況,這次雙英見面氣氛溫和許多,只在幾項議題上廣泛交換意見。值得注意的,是蔡在致詞時提及「政黨合作」,過去歷任當選人、總統無不如此宣誓;但說比做容易,「做」需要真切誠意,然而截至目前為止,在黨產問題、轉型正義上,蔡展現出的誠意其實還乏善可陳,尚待加強。 

整場雙英會觸及的不外乎是年金、能源與外交等問題,這幾個項目在過去8年來,更早在扁政府時期,藍綠就已不合拍;尤在大選期間,甚至到最近小英幕僚張景森為電價槓上馬政府等,都顯示雙方立場難有交融。這次會晤同樣也不過是再一次面對面的意見交換,若想單靠一次形式大於實質的雙英會談,就解決雙方彼此的不同調,真的是想太多了。 

倒是雙方「開場白」時,兩人的表情、坐姿;以及雙英看稿致詞完後眼神全無交會的尷尬表情,還比較吸引我注意。 

不知是快卸任的無所顧忌,還是「老子就是當了8年總統」的自信,亦或是刻意擺老拉抬氣場的策略,馬英九這回與蔡英文見面,實在是表現得相當放鬆;把椅子坐好坐滿不說,整個背也緊貼椅背上,若是想表達「我的椅子比較舒服」的意象,可說是非常成功。 

至於蔡英文,不知是第一次與過去交鋒多次的人終於要見面好好講話的緊張,還是處女座的謹慎性格發作,又或是出自要尊重元首的思維,看著小英的坐姿,讓人彷如也感受到初出社會面試卻又強裝泰然自若的憋扭感。 

明明是一模一樣的椅子,展現截然不同的兩樣情,多少也顯露了一個即將卸任之人與即將掌舵者的心態差異。 

至於,雙英的閉門會議中是否機鋒處處,其實一般民眾也不是太關心。畢竟,過去兩人不止藉著媒體隔空開槓多次,也在ECFA、2012年總統大選兩次辯論時正面交鋒,除了對政策立場表態、交流外,明批暗諷的火力也從沒少過。這次會面,雖沒有具體成果,但至少卸任元首與即將接任的總統展現了表面和平的高度,連一向吵吵鬧鬧的兩岸問題,雙方也都有默契不觸及;畢竟好聚好散才是王道,這點值得肯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焦點評論

最深入、最到位,針對各項焦點新聞事件的評論,就在T談談「焦點評論」。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