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Mar
  • 2016

基於公道,就算廢死也該有鞭刑?

作者 賴馬克

2016/03/29 15:30

這兩天是很令人難過的日子,我還記得我讀小學得時候,背著背包與妹妹一起去上學,家裡爸媽都有工作,從小教導我們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講話,因為學校到家裡大約走路10分鐘的距離,在過去的年代,似乎想不到這個世界充滿了這麼多的危險,然而在這兩三年內,不斷地出現隨機殺人事件,平安的回家竟然變成一種奢求,台灣到底怎麼了?個面向,我們一同探討:

▲圖/女童斬首案後,部分家長心有餘悸親送學童上下學。/TVBS資料畫面

 

(作者/賴馬克

●壞人並沒有得到應有的懲罰

綜觀世界,這種反社會份子在每一個國家都存在,然而在許多國家並沒有造成社會上的動亂,主要的原因就是正義必須要得以伸張,台灣在過去幾年內犯下殺害無辜的嫌疑犯,只要打著精神方面問題似乎就變成免死金牌,許多團體疾呼台灣是成熟國家要保障人權反對死刑,然而這些受害人就不需要人權嗎? 這些受害人家屬就因為人權要一輩子承受痛苦嗎?

●這根本的原因就是: 犯錯的壞人並不認為他需要對犯下的錯誤付出代價

因為理想社會主義的包容,讓這些壞人可以肆無忌憚的一直犯錯,加上資訊的發達,這類的消息經由傳播媒體的渲染,更激發了許多原本對社會不滿的極端分子內心的魔鬼,因為受到刺激與不用承擔錯誤的激勵,讓這類的事件一而再的發生。

●廢死是理想主義,但是替代方案呢?

閱讀了這些衛道人士的言論,並沒有有效的提出要怎麼讓正義得以伸張,反而都是以理想主義的理念來倡導,倘若是你們的父母親與小孩子在路上被人殺害,是不是你們一樣用這套邏輯?

死刑雖然不是唯一的方案,因為讓犯錯的人一死了之確實便宜了他。關牠一輩子似乎浪費了社會的資源與納稅人的金錢,觀察新加坡的法律執行鞭刑,讓犯錯的人可以接受逞罰,甚至殺雞儆猴去警惕那些無法控制內心魔鬼的人。這一類的事情在新加坡反而不會發生。

●台灣經濟問題與貧富差距也是事件的催化劑

隨著台灣過去16年來的空轉,早已從過去的亞洲四小龍變成亞洲後段班,藍綠政治惡鬥下犧牲的只是台灣經濟的改革時間,因為經濟惡化也間接催化許多生活工作不順利者內心的魔鬼,根本的經濟問題一直無法有效的改善人民的生活,產業牛步化的改革也讓台灣企業競爭力不足,競爭不足就無法提供更好的待遇與就業機會,台灣終將走入貧窮與看不到希望的時代。

 

●政府應該拿出真正的公權力保護人民

我們看到的是台灣執政黨只會表達遺憾與事件發生時盡速執行槍決,這只不過是找些祭品來安撫社會大眾而已,真正應該硬起來執行公權力卻沒有。隨著政權的轉移,我們也讓曾經打著社會改革的年輕人進入了立法院,政權也轉移了,我們對於新政府有更大的期盼讓台灣變得更好,而不是一些打著理想主義口號的天真民意代表,身為公權力更應該盡速立法,參考新加坡或是其他有效率的手段來遏止這類的遺憾再度發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賴馬克

高科技業從事業務多年,後創辦富群海外地產顧問從事東京房地產諮詢顧問,並長年觀察國際國內股票金融市場與國內外房地產趨勢,畢業於英國Kent 大學MBA學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