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Mar
  • 2016

「外交冰霰」來了!中共仍帶有善意?

作者 默德

2016/03/18 12:30

(作者/默德

呂秀蓮在總統選舉前曾經提醒蔡英文,當選後須慎防雪崩式斷交。目前雪崩雖然尚未出現,不過卻下了一場冰霰。

 

大陸外交部在三月十七日與甘比亞簽署公報,雙方即日起恢復邦交。其實甘比亞本為我之友邦,但後來於2013年與我斷交,並希望與中共復交。不過由於當時中共鑒於兩岸關係的重要性,不願為此事破壞兩岸互信,甚至造成關係倒退,因此並未接受甘國之請。 
如今中共選在此時與甘比亞復交,自然是因為兩岸關係即將生變,互信基礎漸遭侵蝕而不得不預作準備,甚至是先發制人。由於蔡英文、乃至於民進黨,始終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否定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因此北京自然必須有所作為,先行提醒,以免日後落個不教而殺的罵名。

選後雖然風傳對岸將大幅限縮陸客來台人數,但是畢竟都僅止於傳聞。這回可不同了,中共與甘比亞復交一事,是一個清晰、強烈的政治訊號。此訊號清楚的告訴蔡英文與林全,若欲維持現狀,端賴九二共識。沒有九二共識,現狀便遭破壞。而日後還有哪些現狀會遭破壞,就操之於對岸了。

中共選在蔡英文公布由林全出任閣揆之際宣布與甘比亞復交,不啻趁機給準總統與準閣揆下個毛毛雨,告訴他們大陸對九二共識是認真的,地動山搖也並非形容詞,而是兩位新領導者極可能真實面對的、無法迴避的具體問題。此時宣布復交,也等於特意讓新執政團隊醒醒神,多一些時間進行內部溝通,以仔細思考是否要調整兩岸政策。

蔡英文選前曾發下豪語,指稱民進黨當選後,中共將向該黨的方向做出調整。如今看來,中共顯然是向相反的方向調整。更諷刺的是,反而是民進黨在向中共的方向調整。例如一反八年前的醜化手法,蔡英文辦公室政策執行長張景森,在上個月便表示民進黨歡迎陸客,並強調觀光是兩岸穩定互動與和平的基石,「兩岸觀光不容許倒退」。此外,民進黨近期提出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則已由原先可能的兩國版倒退回模糊以對的兩岸版。而以個人名義提出兩國版的民進黨委員,則已撤案。至於蔡英文,雖然說不出九二共識,至少也挖空心思的提出以九二精神或九二事實取代之。凡此種種,都顯示兩岸關係這盤棋,遠非民進黨既有意識形態玩得動的。

雖說如此,大陸選擇與甘比亞復交,還算是帶有善意的。因為那是對於我方傷害最小的做法,其影響層面僅只於心理面,而非實質面。換言之,目前大陸只是讓台灣喝杯敬酒,520之後若蔡英文仍未承認九二共識,屆時的罰酒是一杯還是一缸,就難說了。

蔡英文「不表」,中共外長王毅以憲法說替她「代表」,算是主動搭了個下台階給蔡英文。如果蔡英文不願抓住中華民國憲法這根浮木,仍然堅持「中華民國就是台灣」而將大陸排除在外,則雪崩之禍不遠矣。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默德

曾任職於新聞界,對於當今新聞品質很「有感」。長期關注與大陸以及兩岸有關的政經情勢。近年對於孫子兵法饒富興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