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Mar
  • 2016

刑警不識黑道,竟然是怕染黑?

作者 蔡孟峰

2016/03/21 11: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
蔡孟峰

近年來有黑道幫派中人聚集的婚喪喜慶,肯定受到警方的高度關切,刑警必須負責全程蒐證,事實上就是憑影帶將各幫各派的人頭列檔,就像日前台中有一場黑道人士的母喪,因為送行隊伍鳴警笛、控制燈號遭到非議的事件一樣,也勢必已經進入警方的檔案中

刑警著背心進到這種場合錄影時,目標明顯受人側目,其實身份上很尷尬,因為可能會有熟識的江湖朋友趨前打招呼,是拒人千里或熱絡寒喧,分寸拿捏並不太容易,現場除非發生擦槍走火的衝突,或為避免未成年被拉進幫派組織,不然以不干涉、不介入為原則,只能當個人形立牌。
 
但蒐證錄下鏡頭之後,回警局隊部還有一項重要工作,就是「辨認身份」,這項工作對於維護及預防治安的刑警而言,應該是責無旁貸,主要是為了爾後發生治安事件時,能夠憑列管檔案的幫派脈絡追查對象,這與警政署頒布「鷹眼專案」,管制治安疑慮人口有異曲同工之妙。
 
可是在90年代,這項辨認身份的工作幾乎沒人願意做,應該熟悉黑道人士的刑警,一遇到被指派負責這項專案時都會紛紛撇清,主要原因是因為專門掌管警察風紀的「靖紀專案」,認出人會被染上與黑道「關係密切」的後遺症,嚴重者還會被督察單位約談,為何認識黑道幫派中人。
 
這就有點像是又要馬兒肥、又要馬兒不吃草的概念,1995年檢肅幫派組織行動,警方實施威力掃蕩、司法機關頒布自首脫離組織得減免其刑措施,刑警是專案主力,還規定必須達成的績效,非本身對幫派的了解,根本無從提報名單實施傳喚,就演變成績效太好會被督察盯上,績效太差又會被處份。
 
幾乎也是同一時期,街頭抗議活動頻繁,有黑道受雇動員上街聲援,警方也要憑蒐證影帶追查幕後教唆者,以遏阻蓄意製造衝突的事件發生,台北市也調派各分局刑事單位指派熟悉黑道的刑警成立專案,事實上各分局刑事主管也明知那些刑警相當活躍,但就是沒人敢承認與黑道有往來。
 
過去有不少刑警常被封為「黑道剋星」,私底下在黑道間的名聲相當兩極早年還有幫派人手一張這些剋星的人頭圖像,警告幫眾如遇上這些人最好繞道走,但這些剋星反而在督察系統是「衰星」,黑白兩道之間的微妙關係,其實就可見一斑。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孟峰

盤根錯節的天下事,沒有密不透風的牆,記者尋找那一道光,不光責任也是義務。雜誌、報社社會記者出身,電視節目、記錄片劇本企劃及製作,網媒評論員,新聞教育體制內外講師,拿筆當記者,用心寫人生,經歷三十年台灣社會潮起潮落,接受新知永不落人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