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Mar
  • 2016

台灣即將面臨雪崩式斷交?你注意到了嗎?

作者 彭蕙仙

2016/03/18 10:06

(作者/彭蕙仙

根據大陸《人民日報》報導,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跟甘比亞(全稱:甘比亞伊斯蘭共和國)外交部長蓋伊17日在北京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甘比亞伊斯蘭共和國關於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表示即起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這是否意味著前副總統呂秀蓮說的「民進黨執政後,台灣將會面臨雪崩式斷交潮」的預言即將成真?讓人憂慮。  

 

甘比亞位於西非,人口約一八四萬人,土地面積為一萬一千平方公里,是非洲最窮的國家之一。甘比亞曾經兩度與我國斷交,1974年首次斷交,1995年復交,2013年11月甘比亞表示「基於國家戰略利益」,再度宣布與我國斷交,但當時兩岸關係交好,中國大陸並沒有與甘比亞建交,免得其他國家仿效。也因此,之後沒有其他國家為爭取對岸的金援,與中華民國斷交。

不過,馬英九政努力8年、與對岸所建立的「外交休兵」默契,在大陸與甘比亞建交後,很可能就此打破。甘比亞在與大陸所簽署的公報中指出,甘比亞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圖/甘比亞曾與我國建交。/TVBS資料畫面

大陸與甘比亞建交,做為結束兩岸外交休兵的象徵,是一個非常聰明的選擇。因為甘比亞早在2013年就自行宣佈與中華民國斷交,如今雙方恢復邦交,卻並不能說是大陸主動對台灣的邦交國進行「挖角」;但是這個舉動作卻等於明確告訴台灣的各個邦交國,只要願意與中華民國斷交,中國大陸是可能與之建交的。馬政府任內,台灣的邦交國數目之以能夠一直hold住,最重要的理由正是大陸透過不與甘比亞建交,昭告台灣的邦交國,不要妄想跟中華民國斷交後,再建中國大陸建交。如今,甘比亞的例子一開,台灣其他的邦交國難道不會「蠢蠢欲動」、起而效尤嗎?若果如此,則蔡英文政府將能守住多少邦交國就讓人十分悲觀了。

其次,甘比亞現任總統葉賈梅在2015年年底宣佈甘比亞成為伊斯蘭共和國。此舉主要是為了反映該國人口95%為穆斯林的事實,此外,也藉由這項「國家正名」的行動,宣示甘比亞將擺脫過往被西方國家(英國)殖民的印記。在甘比亞之前,已有4個家國是伊斯蘭共和國體制,分別是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和茅利塔尼亞。宣佈國名改為甘比亞伊斯蘭國後,該國的憲法將不得與《可蘭經》的規範牴觸。

在西方國家與伊斯蘭國組織(IS)交惡、且以英、美國家為首的聯軍持續對IS進行轟炸的過程中,中國大陸始終保持置身事外,但之前大陸有一名人質遭到IS斬首,儘管引發大陸民情沸騰,但最終大陸並未加入反IS的聯軍。甘比亞伊斯蘭國在國際上是個小國,但大陸與之建交後,等於與5個伊斯蘭共和國都具有了正式的邦交關係,其後續效應值得關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彭蕙仙

資深媒體工作者,從事採訪報導工作30年。曾任《光華雜誌》總編輯;《中國時報》總主筆;「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等。 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博士班。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