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Mar
  • 2016

腳踏太陽花 進入台灣的「放肆時代」!|太陽花兩周年

作者 彭蕙仙

2016/03/16 12:00

太陽花學運後連續兩次重要選舉,都給予這個學運正面的回應,甚至在第兩次立委選舉時,讓以太陽花學運要角為班底的「時代力量」一舉拿下了5個立委席次。由「結果論」來看,這似乎證明了太陽花學運的模式已得到廣大台灣人民稱許及認同。若果如此,這將會是台灣法治與行政倫理走向墮落、甚至毀滅的開始。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彭蕙仙/作者簡介/資深媒體工作者,曾任《光華雜誌》總編輯,《中國時報》總主筆,「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等。】

 

●學生衝公家單位成「慣性」?

2014年的3月18日,「反服貿黑箱」的學生衝進立法院,完全是一個意外,太陽花學運的領導人之一、陳為廷曾公開承認:「完全沒有想到立法院這麼好衝,因為根本沒有警衛。」而立法院之所以沒有備足警力,是因為過去從來沒有任何社會運動會如此目無法紀的大舉衝進立法院或行政機構。

然而,太陽花學運的參與者衝進立法院之後的種種作為,就不是意外了,而是一連串精心設計的政治活動。當時的立法院院長王金平雖是國民黨籍,然而他長期與民進黨合作,人盡皆知,學生進入立法院後,能夠長期駐守,王金平是一大功臣;其次,當然是幫忙把風、擋人的綠營立委們。對從街頭打出一片江山的民進黨來說,過往最了不起的也不過就是由1988年朱高正跳上主席台、毆打立法院長劉闊才,所展開的一連串國會暴力行為。但不論是誰打誰,畢竟參與者都是立法委員,太陽花學運是第一次由非立委攻進國會,且霸佔國會、癱瘓議事長達23天的事件。

這樣的抗爭模式衝破了社會秩序的基本底線,宛如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從此以後,每樁以學運為名的社會運動,都將在「學生」的掩護下,以直接攻進行政機關為目標,例如太陽花學運後來攻入行政院;2015年反課綱學生攻進教育部等等。

●是為台灣犧牲?還是另一股「暗黑力量」?

學運越來越激烈,具有無比的危險性。畢竟青春的激情一旦被挑起,很容易就會促發悲劇。因此,與其說在反課綱期間自殺的林冠華、與父親當街扭打的周天觀,是為了他們口中的「理想」、「為台灣做出偉大犧牲」,不如說,他們是被從太陽花學運所挑逗出來的英雄主義所催化。學生們不知不覺道德化了自己的訴求、放大了自己的抗爭,最終,合理化了所有的挑釁與動亂。

台灣解嚴已近30年,政黨輪替都已經3次(太陽花學運時政黨輪替2次),人民享有100%的言論自由,很難理解,年輕學子們口中的「獨裁、法西斯」究竟意指為何?然而,由於執政黨的怯懦、在野黨的搧風點火,終於讓太陽花學運成為一場正義的劫難。

打著追求公平正義、公開透明的旗幟,太陽花學運示範的其實是「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另類霸權,因為他們對與他們意見、想法不同的人,抱持的態度是「不溝通、不理解」的全然拒絕態度。比起他們所反對的黑箱,太陽花學運其實更是台灣社會的一股暗黑力量,因為這場學運不只改寫了反動的規模,更進一步翻轉了是非甚至善惡的界線。從此以後,台灣將進入沒有下限的「放肆時代」。

看更多:318太陽花兩周年專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彭蕙仙

資深媒體工作者,從事採訪報導工作30年。曾任《光華雜誌》總編輯;《中國時報》總主筆;「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等。 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博士班。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