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Mar
  • 2016

為何內閣人事總不事先公布?

作者 蔡孟峰

2016/03/17 12:00

(作者/蔡孟峰

在15日以前,即使媒體一再點名內閣人事,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都會予以否認,也聲稱四月以後才會進行徵詢,但仍然擋不住各種猜測甚囂塵上,只好提前公布將由林全任閣揆組閣,這種「報派」的慣例,不是今天才發生

由林全組閣,從蔡英文當選總統以後就開始傳聞,其實也不算新鮮事,但整整歷經三個月的時間,媒體無時無刻不在猜,猜蔡英文為何不證實、猜還找過什麼人、猜林全為何不願意接,未經蔡英文親口證實之前,各家媒體明明都在猜,還都號稱有權威消息來源。

 

不僅閣揆的人事,媒體也幫蔡英文封官加爵、安排府院黨的人事,各種排列組合看得民眾一頭霧水,每個被點到的名的人,都是「適才適所」、「資歷完整,不過是媒體自編自導又自我安慰,像是蔡宋會以後,媒體就可以聯想到蔡英文要組大聯合政府,邀請宋楚瑜組閣,展現跨越黨派的氣度。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被點名的對象不勝枚舉,表示足以堪任內閣首長的人才確實不少,但是為何蔡英文不願證實,還要一直隱諱?其實報派的人事,過去發生過許多見光死的前例,或者還未正式上任,就會先被「起底」,有些是因考量個人健康、家庭及生涯規劃的諸多因素,有些甚至遭到莫須有的黑函攻訐。

還真別說最高行政機關的人事如此,就連警界亦若是,二線三星以上的警官調動,除了具備資歷、績效績分以外,還必須有高層關係保薦,報派其實就是另類的黑函攻訐,同儕之間為了搶上位,刻意放出風聲,讓媒體報派就等於見光死,過去曾發生一位三線一星被喻為神探的警官,臨到派令發布前一天中箭落馬。


這位原已內定接任某市主管刑事的首長,為了避免人事命令還沒發布,被媒體追著跑,在受高層召見確定後,請了特休假到海外度假,回國之後就準備打包辦公室物品,媒體還向他道賀,怎料晚間人事命令一發布,名單裡沒有他,他也只能默默接受,事後也傳出是遭黑函攻訐所致。

其實公務部門相當忌諱人事問題提前曝光很主要的原因也在於派系之間或個人間的互相傾軋,用生不如用熟,任何一位公部門首長,希望能延攬熟悉的人進入團隊中,也不太願意啟用有能力、但並不了解其背景的人徒增困擾,所以上駟對中駟的策略,並不適用於公部門。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孟峰

盤根錯節的天下事,沒有密不透風的牆,記者尋找那一道光,不光責任也是義務。雜誌、報社社會記者出身,電視節目、記錄片劇本企劃及製作,網媒評論員,新聞教育體制內外講師,拿筆當記者,用心寫人生,經歷三十年台灣社會潮起潮落,接受新知永不落人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