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Apr
  • 2015

如果你也可以炫富耍特權 你會打卡上傳嗎?

作者 敷米漿

2015/04/07 17:03


▲圖/TVBS資料畫面

有當過兵的都知道,這次阿帕契事件,應該又是小兵倒楣大官震怒,重重拿起輕輕放下。很多人第一時間聯想到的,應該都是當天參觀直升機的警衛連,應該有寫不完的報告以及永遠不會結束的洞八了。洞八就是前一天也許晚上六點(夭八)可以放假,得要到隔天早上八點才能走。

 

這卻只是讓這些是會高級階層的人,一句「有那麼嚴重嗎」就可以抵消的。社會是這樣的,犯了錯一定會有人負責,但是追根究柢,這件事情究竟怎麼會發生的呢?那是一種對於體制的傲慢?還是想進入上流社會的蓄意討好?

坦白說,從出社會以來,我總是接觸到很多社會頂尖的人。或許出自於我的艱困社會化人格,我一向認為有身分地位、擁有這輩子都賺不到的財富的人,其實也是普通人。所以往往遇到了真正像極了普通人的上流社會人士,幾乎都會讓我非常欽佩。

但坦白如我,真的敢說自己都沒有任何一點討好的言辭嗎?
其實我都不敢保證。

說穿了,這就是一種共犯結構,當今天我們無法企及一些高度的時候,有時我們會酸葡萄,有時候會很老實地推崇對方。或者會乾脆積極地巴著對方,聊天總是要提 到「某某哥如何如何」,「某老闆今天又去了哪裡」,「某貴婦今天買了什麼限量的包」。今天勞姓中校,是否因為想攀附權貴而鑄下此錯,其實不得而知。目前唯 一提出這番說法的是勞姓中校的妻舅。

諷刺的是,這位妻舅人目前在海外。
朋友們,你得存多久的錢、省吃儉用多久,還得上網作多少功課,查明了好又便宜的飯店民宿,非去不可的景店如何最省時間金錢抵達。而多少社會頂峰人士,買機票登機甚至都有特別通道,而且永遠都坐在飛機最前面呢。

有錢怎麼會是錯,如果大家都提倡窮困,社會如何進步。在沒有貨幣的年代,大家也是為了漁獵的數量,代表家族可以賴以為生的本錢過活啊。只是目前這樣的台灣社會風氣,這樣的富人就難免讓人詬病了。

記得曾經聽一個台灣傳統產業的老闆告訴我,他前些日子接洽了一些德國的投資方來台灣。老闆很意外,大家不是都要往中國、越南、柬埔寨等地投資嗎?怎麼會選擇台灣這個地方呢?

「台灣的工資三十年來沒有什麼改變,這個政府非常厲害,這裡值得投資。」
這是德國人說的,原封不動從這位老闆口中傳達給我。

在這樣的社會氛圍下,說真的我的同學們如果不是雙薪,根本就不敢背負房貸。而房地產投資,房地產的價格,卻是操縱在少數既得利益者的手上。這個時候,讓你看見這些在新聞裡頭,「被號稱」身家超過百億的阿帕契參訪團,你會試著原諒他們嗎?

不,我們老百姓不會。
這其實跟他們身家多少無關,而是這件事情代表著國家的軍事機密,以及軍方的紀律問題,更嚴重一點,還不知道會不會涉及「洩密」以及「內亂」罪呢。我說得太誇張了,但我比較擔心的,是今天當事人一改當時的輕鬆態度,慎重道歉的時候。

我們究竟是因為他們這次的行為有錯,而大加撻伐,抑或是因為他們活在我們想像不到的雲端,坦白講就是心裡肚爛,所以才跟著新聞大罵特罵呢?今天如果是我敷 米漿,有這個機會看見只有電影裡面才會看到的阿帕契,甚至還可以坐上去,幻想自己是天龍特攻隊的一員,而且當時覺得根本不會被發現,事情也不會鬧得今天如 此下場的時候……

我會拒絕這樣的機會嗎?
我想了兩天,卻沒有答案。看來我也是個很懦弱的人。
但我真的不知道我會不會義正辭嚴的拒絕,還是很苟且甚至還興奮地參加。這事件爆發之後,有幾個人跟我一樣思考過這個問題呢?
我不知道。我一向自詡為相當正直。

這一刻,我突然不敢指責這些人。
但是,他們仍舊犯錯了。
你也願意花一點時間想一想嗎?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來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敷米漿

  • 敷米漿,網路小說作家,輔仁大學日文系畢業。曾出版《你轉身我下樓》等十餘本書,演講超過一百八十場。大學念了六年,非常勤奮向學捨不得畢業。 轉行當洗車黑手五年,沒出版新作品卻沒停過筆。會一直寫下去,一邊洗客人的車一邊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