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Apr
  • 2015

穿性感圍裙及帶妝也可做的料理:紅酒燉牛肉

作者 蘇發福日記

2015/04/07 17:20




炒:(吱~~)煮 婦伸出無影手,邊快速的翻炒菜,邊找塩,邊準備下一道菜。

煎:(吱~吱~吱吱吱) 煎肉排油洗廚房,煮婦暗罵一聲。

炸:(吱~) 霹靂㕷啦,炸油四濺,煮婦連忙拿鍋蓋遮擋。

煎煮炒炸裡,其實只有燉煮,煮婦可以身穿性感圍裙,卻不噴上一滴油,還可以邊唱歌,慢慢的邊燉邊等愛人回家、順便說幾句法文(其實只是不斷重覆Bonjour)。所以當發福化漂亮的妝,想要優雅煮菜時,就特別愛燉煮。而燉煮的菜色中,紅酒燉牛肉又絕對不會被遺忘。



金基師的心頭好交心貨,是發福自己有在追蹤的頁面。雖然沒看過金老闆本人,但自然就把他幻想成型男大煮廚。

有時候女人食譜作品看太多了,回頭看男生寫的食譜,不論文字及拍照,都非常清新簡約,不拖泥帶水。男生在廚房的所見所聞,更總是跟女生有很大的不同。

金基師的紅酒燉牛肉,不僅步驟簡單,而且把合適的紅酒種類都標明的很清楚,對新手來說很實用。發福自己實做二次,都非常成功。其實說穿了,紅酒燉牛肉、獵 人燉雞、白酒燉雞等菜色,都算家常料理,不用想太多,食材依順序加一加,燉一燉就可完成。這種料理的精華,就是煮的隨興、吃的浪漫啊。

 
 



雖然福仔因為家裡傳統不吃牛,但做完後實在太香,還是忍不住吃一塊,喔~~~~好好吃喔。家裡嗜食牛肉的男人,一餐幾乎把整鍋吃光,又吃麵包,又配飯(而且還堅持要印度Basmati米)。

連煮婦這個牛界門外婦,都可以燉成功,你一定隨便燉就直攻米其林餐廳等級的。

準備食材:
牛腱 400克
金華火腿切片/塊 80克
蒜片 4瓣
洋蔥切絲 2個
紅蘿蔔切塊 1~2根
西洋芹切段 1~2根
蘑菇切厚片 10~15個
月桂葉 2片
百里香 1小把 (或乾燥百里香 1大匙)
黑胡椒 適量
塩 適量
紅酒 350克
水(或高湯)視情況使用 (可以紅酒取代)
牛蕃茄去皮切塊 2顆
蕃茄糊 2大匙
麵粉(各種麵粉均可)適量
馬鈴薯/薯仔(切大塊)1~2個 (可省略)

使用鍋具:
Le Creuset 南瓜鍋(約20cm圓鍋大小)

作法:
1. 牛腱洗淨去膜,擦乾後拍上麵粉。取鍋,中火熱2大匙橄欖油,將牛肉二面煎上色(一面約3~4分鐘),取出備用。烤箱預熱至220度C。



2. 轉中小火將洋蔥炒軟至金黃後(約10分鐘),續下蒜末、紅蘿蔔塊、西洋芹、金華火腿炒香。



3. 炒入去皮牛蕃茄塊及蕃茄糊,炒至蕃茄變軟開始出水,上層舖上牛肉,在鍋面大方且均勻的灑上麵粉(含牛肉表面),送烤箱烤220度C烤10分鐘。



4. 取出後,倒入紅酒及水(或高湯),倒到約略蓋過料的量就可以了,全部用紅酒也行。再放入月桂葉及百里香、黑胡椒、馬鈴薯塊,中火煮滾。



5. 上蓋送回烤箱,以160度c烤2~3小時,中間可以開蓋1~2次翻攪食材。



6. 烤完成前30分鐘,取炒鍋下少許油,將蘑菇炒軟後,放入烤箱中的鍋內續烤

(若準備的蘑菇不多,可以直接放烤箱中鍋內,不需先炒。先炒的原因是可以讓蘑菇軟化出水,這樣可以放比較多蘑菇,蘑菇也不致於在鍋內太搶味)



7. 取出後以塩調味,完成。





說也奇怪,這不就是滷肉嗎?可是心裡就癮癮覺得煮這道菜時,自己好像電影女主角喔。滷肉時好媳婦及好媽媽味就比較濃厚一些。



Tips:
1. 金基師的食譜

2. 金華火腿可以培根(煙肉)代替,但金華火腿的肉味較為濃厚,與培根的香氣完全不同。其中如果再選用帶骨的金華火腿,或者陳年金華火腿,肉汁味道會更為濃厚。當然也可直接省略,只燉牛肉就好(只是會少一點味道)。

3. 紅酒燉牛肉的紅酒極為重要,高湯只是在調整紅酒強度及多少節省成本,金基師對紅酒的挑選強調:「果酸表現中等不突出,單寧中等柔順、濃郁水果香」、「品種:Malbec, Merlot, Syrah均可」。

4. 若家中無烤箱,則省略步驟3及5送進烤箱的程序(麵粉還是要加),只要在最後燉煮時就在火爐上上蓋,以微火燉3小時即可。

5. 牛肉以肌肉纖維發達,可耐久燉的部位均可選用。例如:牛腱、牛腿、臀、肩肉。 (另外有朋友提供牛頰肉的口感也非常適合)

6. 隔天食用,味道更會圓潤喔。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來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蘇發福日記

  • 會計師又是MBA,曾在台灣及香港金融業工作。本以為自己愛賺錢,後來發現更愛當宅女煮飯,本以為終將擁有愛馬士柏金包,現在卻只坐擁鍋山。與印度老公定居香港。2014年起每天分享晚餐餐桌、鑄鐵鍋及廚具敗家、香港生活旅遊、與印度老公的趣聞,已擁有數萬名台港粉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