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Feb
  • 2016

南台地震有暖有冷,「民間救難隊」打卡自拍?

作者 易小文

2016/02/24 10:54

 (作者/易小文)小年夜0357一陣天搖地動後,2016年2月6日03時57分發生於南部的地震,一開始FB上一堆地震文。當時我正在寫稿沒有太大驚訝,只覺得氣象局網站一直很難連上。網路上一片驚醒的問候,甚至傳說台南有房屋倒塌,沒多久網路果然傳來大樓倒塌的照片,小年夜的地震過年期間的搜救就此展開...

台北雖無災情台南卻是損傷嚴重。當時打給一個台北市搜救隊的朋友問有沒接到支援他說還沒接到,沒多久line傳出台北市搜救隊開始集結預計七時出發,為了搶時效,搜救隊員犧帶隨身裝備,搭救隊直升機前往災區,重裝備則用支援車運送。

 

◎媒體業也驚魂,用畫面串聯全台最新情報

台北市記者有些是被地震搖醒,沒搖醒的被電話吵醒。只有一道命令「回公司領機器麥克風往南部 支援」連做專題的資深記者也不例外。這種大規模天災當然要資深記者出馬了。

電視台一陣兵荒馬亂打開電視,只看到白天的重播跑馬燈報告災情,電視台播晨間新聞都四點進攝影棚,準備晨間新聞及氣象但是有些工程導播等還未到只能乾著急跟台南的地方記者通電話,等工程人員導播到齊就提早開棚了,剛開始只有有限的網路畫面以及地方記者的電話連線,此時,鄰近的高屏區記者也驅車前往。隨後SNG到場畫面也越來越多了,晨起的人打開電視無不憂心忡忡的看著電視,一面打電話給台南的朋友問候平安否。

921全台多處倒塌,但這次災區集中於台南,所以全台搜救隊警義消都能投入援救工作,台灣人特有的愛心也在此次表現出來!很多民間團體或個人都到現場煮食 供救災人員補充體力,在台南開周庄牛之屋的周小姐更是提供受災戶免費供應餐食,愛心餐且顧不得黏人的小嬰兒,請部分員工到現場煮食讓寒冬的救難人員有熱食熱湯可補充體力。各宗教團體也到場提供熱食暖暖包等。賣場也提供不少休息躺椅跟火爐等物資讓現場的工作人員有地方休息。

◎投身參與支援,竟遇見來路不民的「民間救難隊」打卡自拍?

至於我則被人抓下去支援盡一份小小的力量,小年夜各地搜救隊還是輪班搜救。無線電傳來有生命跡象的消息,大家都振奮著搜救受困者搶時間脫困。救到一個生命則是最大的欣慰跟鼓勵,沒有生命跡象的,只能默默的抬出來請他們一路好走。


每次重大災難現場,除了當地的消防隊前進指揮所,記者會在封鎖線外拍攝,消防局會適時提供最新的搜救進度給媒體。但當天竟有不知哪冒出來的「救難團體」穿著鮮明的制服,有些還做的跟消防搜救隊「雷同」但卻是「民間單位」有些更是自行其事的做自己的事、然後拍照打卡。

◎義消非人人都能當!

 

領便當補充物資則不落人後,在幾十年的災難現場中這現象常見,相關單位人員都明白但也不好說破。有些則是抱著不得罪人。畢竟有些團體後面是有點來頭的。有些是民代。消防團體則稱他們為「救災蟑螂」至於這些團體既然救災這麼有心、有些甚至花錢訓練相關救災甚至裝備都自己買。那幹嘛不加入義消的行列?事時各地除了警消缺人義消也很缺,其實義消有某些限制,有前科者不能加入外也有年齡的限制跟定期常訓,沒法配合者就退訓。

20幾年前,台北市有個救難協會常在火場幫忙,雖然不是第一線而是在外圍疏導交通、幫忙拉水帶收水帶等工作。只不過當時局長對他們不太爽,因為電視畫面都被他們擋住,後來換張局長後,我向他建議這團體其實很有心,是否可以納入義消團體中。

後來局長找各科室研討後也跟該會理事達成共視,將他們納入義消編制內也有一塊基地當義消隊部。也定期補助受訓。有些年輕體能佳的更編入義消精英隊到竹山接受火場訓練,就是揹空氣瓶進火場。

在災難中不是衝地一線才是英雄,我常說消防隊員不是英雄。而是「一群人」在做英雄的事,一個火場是一個團隊的事,就算你拿著瞄子衝進火場。守車的人沒幫你開水加壓,你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所以這次台南救災,台北市的搜救隊經驗也許充足但是去支援就是要聽當地現場指揮官的指揮。畢竟人家有地利之便。

震災搜救已告一個段落。久違的地震包又被提出來了,我在921地震篇就寫過了你的「地震包」在哪裡呢?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易小文

  • 媒體浪人,學攝影卻深深愛上新聞。平面雜誌報社、地方電視台、廣播電台從合法做到地下電台再做到合法電台,也做過賣藥電台,拍過社運紀錄片,喜歡跟同業聊以前的故事。白天跑新聞、晚上幹義消,跑社會新聞超過三十年,自許永遠的「雛記」,永遠的菜鳥記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