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Feb
  • 2016

愛之深,責之切?酷酷嫂請別再酸馬英九了!

作者 彭蕙仙

2016/02/23 11:26

(作者/彭蕙仙)日前馬英九總統出席台北國際書展,有出版社透露曾邀請馬英九卸任後出版傳記,馬總統無確切回應,但第一夫人周美青說:「他寫了沒有人看」。儘管長期以來,周美青在公開場合與馬總統的互動總是顯得相當強勢,但如果周美青真的是當著出版社的面如此形容馬總統的書,實在是失之厚道;況且,馬總統後期的民調雖然不高,但是他畢竟是中華民國總統,且任內也做了不少事,尤其是兩岸關係有重大的進展與突破,單單是「馬習會」的故事,應該就很有賣點。

回顧台灣前兩任民選總統李登輝與陳水扁,他們在卸任後,都還是繼續不斷出書、發聲。高齡93歲的前總統李登輝不久前才出版了新書《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前總統陳水扁甚至連在服刑中都出版了《關不住的聲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1.86坪的總統府》等書,不斷傳達自己的政治理念。馬英九總統擔任總統8年,相信一定也有不少可以與讀者、民眾,甚至繼任者分享的心得與經驗,他的著作不見得會是「票房毒藥」。

 

更何況,做為台灣第二次政黨輪替的勝選總統,截至目前為止,馬英九總統與蕭萬長副總統在2008年搭配競選,贏得765萬票,得票率為58%,得票數與得票率雙雙創下總統直選以來的新高,這次蔡英文也未打破。馬英九在政治史上自有其一定的地位;甚至可以大膽預測,在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在兩相對照下,曾經不斷被唱衰的馬政府應該會得到一定程度的「平反」。    

馬英九曾表示:「周美青是家裡的董事長,也是反對黨。」他說:「我在家裡的地位如何,應該就很清楚了。」不論兩人私底下相處的實況是如何,在公眾面前,周美青的確沒給過馬英九好臉色,包含疾言厲色喝斥使用瓶裝水、帶著責備的神情看馬英九吃紅豆餅等等,可以說,連基本的尊重都相當少見;外界看到的周美青,對馬英九真的是相當嚴厲。

在馬英九人氣很高的時候,他還可以用「PTT俱樂部」成員或會長自我解嘲,外界也把馬英九的這種表現視為對妻子、對女性的尊重,當作是一種美德,或至少會看作是一個溫馨的夫婦相處之道。但事實上,不要說馬英九貴為元首,就連一般尋常夫妻,妻子在公開場合這樣百般藐視先生的例子,實在也不多見,至少不會被視為是夫妻間「正常」的互動方式。更何況,等到馬英九人氣已明顯下滑到一個其實讓人有些難堪的程度時,妻子再嘲諷他寫的書沒人看,這話聽起來就酸得讓人不忍了。

雖然距離馬英九總統卸任僅有不到三個月的時間,但是相信民進黨和勢利的人士還是會繼續給馬總統各式各樣的排頭吃,此時此刻,若是第一夫人還不懂得要收歛起她對先生的霸氣,那不但是給人看笑話,更是一種悲哀。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彭蕙仙

資深媒體工作者,從事採訪報導工作30年。曾任《光華雜誌》總編輯;《中國時報》總主筆;「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等。 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博士班。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