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Feb
  • 2016

政客老梗?日本操弄數字,琉球民眾不買單

作者 張競

2016/02/19 11:38
(作者/張競)上月底日本對外揭露將增兵琉球,旋於那霸基地編組成立第九航空團,並將15架原駐防九州福岡縣築城基地,隸屬第304飛行隊F-15J戰機移防進駐琉球,使F-15J空優型戰機在該地駐防總兵力達到40架。 

日本官員為對兵力調防自圓其說,又透由媒體放話,抬出中國威脅論作為口實,聲稱2015年間,為應對解放軍戰機,日機曾緊急升空高達441架次,相對於2011年全年業已倍增。 

此時解放軍機艦毫不客氣地進入日本海域演訓,自衛隊實施海空攔截後,循例展示偵照圖片,指稱去年4月至12月間,針對解放軍戰機,曾升空攔截高達373次;但日本媒體卻再三強調解放軍戰機並未侵犯領空,艦艇亦是在國際水域活動。 

安倍政府預備在美軍撤出琉球後,安排兵力進駐接替防務,乃眾所皆知盤算;儘管防衛省操弄統計數字,形塑威脅氛圍,但琉球民眾與媒體卻不認同,對加強琉球防務與進駐兵力,反對聲浪與地方阻力從未稍減。 



操弄數字形塑氛圍引導民意,政治上並非新鮮事;數字會說話,但數字也會說謊話。在臺灣曾有政治論述操弄數字過當,到最後實在撐不下去;一個是不斷宣稱對岸瞄準臺灣導彈數字增加,另外就是某媒體聲稱中國共產黨在其號召下,退黨退團人數風起雲湧成長,但都因數字太過離譜牛皮吹破狼狽收場。 

檢視日本公佈防空攔截形勢圖,其亦不自覺地招認出真相;若對比日機應對俄羅斯與大陸戰機飛行路徑,俄機多屬戰略轟炸機或遠程偵察機,其係存心環繞日本本土各島周邊飛行,不但距離較近,就軍事來說,針對性與威脅性毋庸置疑。 

但就針對解放軍活動空域來看,絕大多數都在長江口以東,在東海海域公開劃設之訓練空域。此空域不但接近中國大陸,其飛行亦屬正常演訓。日機到別人家門口刺探他人,干擾對方活動,還聲稱攔截緊急起飛數字成長。看來當年軍國主義製造九一八與七七蘆溝橋事變,惡人先告狀作風,倒還真是完整保留成為傳統。 



當然解放軍艦艇穿越日本附近國際水道實施演訓,或海航與空軍戰機遠洋航訓,只要接近周邊海空域,自衛隊自然有權應對跟監。但北京倒也明理,不論日機如何偵照,只要未影響航行安全,大陸外交與軍事發言人從未負面評議,格局與格調兩相對照高下立判。 

近兩年日本不斷操弄數字,媒體評論隨之起舞;但若對比早年統計結果,以及自衛隊防空攔截活動空域,就可理解到是因日本政治領導階層野心增長,擴張監控反應範圍,才使得自衛隊戰機疲於奔命窮於應付。自我欺矇曾使日本萬劫不復,為何還是不能自歷史獲得教訓呢?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