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Feb
  • 2016

綠營掌中央、地方大權,莫忘謙卑面對黑天鵝

作者 默德

2016/02/15 14:03

(作者/默德)小年夜凌晨突如其來的一場地震,不只造成台南市許多家庭破碎,親人生死兩隔,也讓人溺己溺的台灣民眾頓時陷入一片傷痛與哀戚之中。而新聞台持續不停機的現場報導,則不僅使得台灣社會在新年伊始便籠罩在揮之不去的愁雲慘霧中,亦使各地的春節氣息也難免顯得有些強顏歡笑與突兀不搭調。至於中央也積極動員,除了府院大員分別南下探視外,準總統蔡英文亦取消原定的走春參拜發紅包行程,以便全力協助救災。

台南發生如此災難,除了使人心酸不忍之外,更不禁讓人聯想到蔡英文在勝選之夜發出的「謙卑,謙卑,再謙卑」的警語。

▲圖/綠營在這次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中大獲全勝。

過去十多年來,綠營在南部縣市長的選舉可說是輕而易舉。而天王級的陳菊與賴清德參加改制後的高雄市長與台南市長選舉,更是有如探囊取物般的連番皆捷。因此過去七年多,雖然中央係由藍營執政,但是綠營在地方上始終保持高昂的鬥志與戰鬥力,隨時準備進取中央。

在鎂光燈的照耀、媒體的力捧、居高不下的支持率的烘托以及明星光環的圍繞下,即使政務偶遇不順,他們幾乎都能毫髮無傷的全身而退。例如高雄前年雖然發生了卅二死、三百餘傷的氣爆案,但是陳菊的地位依然屹立不搖,持續受到市民愛戴,並在當年底以逾六成八的得票率蟬聯市長寶座。賴清德則是在以近七成三的得票率成功連任台南市長後,便以李全教議長涉嫌賄選為由,拒絕進入議會接受議員質詢,期間長達234天。雖然此舉使他受到監察院以「首開地方自治史上官員集體不進議會惡例」之由彈劾,但依然無損他如日中天的聲望。直至去年登革熱疫情失控,並造成數十名台南市民死亡後,才使他的滿意度暫時受挫。即使如此,在他的號召力與賣力輔選下,綠營仍然在去年底的總統與立委選舉中橫掃台南,大獲全勝。

在全面贏得總統與國會大選後,躊躇滿志、意氣風發的綠營地方首長便急著把中央機關當成戰利品,意欲瓜分中央以壯聲勢。此時蔡主席所標榜的溝通與所叮囑的謙卑,似乎已被自認承載天命而不可一世的政客們暫拋腦後,臨淵履薄的戒慎恐懼也似乎顯得有些迂腐而不合時宜。

但是謙卑是手握權力者的必要修養,因為它能使人清醒,使人虛心,使人不因一時成功而得意忘形,使人時時提防足以把人打回原形的黑天鵝。席捲全台的柯文哲一定沒想到他的局處首長會一一求去,五大案會無以為繼;他更不會想到過年前皆會出現的例行性塞車,今年竟然格外嚴重,硬是使他的滿意度跌破五成。要是他謙卑些,或許這些黑天鵝都會敬他而遠之。

平心而論,賴清德在這次震災救難過程中的表現中規中矩。不只固守第一線,直接而誠懇的面對災民,更能一反綠營地方首長遇事即氣急敗壞砲打中央的舊習,轉而感謝馬總統對於災民的關切。從前年的高雄氣爆,到去年的南部高致命登革熱疫情,再到此次116人罹難、507人受傷的台南春節震災,相信綠營人士定能從中漸次體會出政治生命的虛無脆弱與謙卑的可貴。

▲圖/台南市長賴清德第一時間坐鎮災害應變中心,傾力投入救災工作。

新國會已經就位,新總統也將在一百天內就任。面對橫亙在前的嚴峻經濟情勢與不確定的兩岸關係,希望英派執政團隊能夠認真看待謙卑的承諾,莫再以諧音「千杯」輕薄之,或許黑天鵝將善待台灣,過門而不入。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默德

曾任職於新聞界,對於當今新聞品質很「有感」。長期關注與大陸以及兩岸有關的政經情勢。近年對於孫子兵法饒富興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