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Feb
  • 2016

『我是歌手』幕後直擊:製作層級媲美大型演唱會

作者 茱迪士可非常頻道

2016/02/15 15:37

(作者/茱迪士可非常頻道

 

 

圖/「我是歌手」錄影現場。

我沒去之前只看電視播出時也是這樣想 : 『這節目好好看!但~要不要做到這麼誇張(偷笑)。』

圖/湖南衛視1200平米的演播廳

去了之後,超改觀,因為編曲與樂隊的陣仗確實驚人,甚至比一些演唱會還來的大規格(總數40人以上)。對於常做演唱會音樂監製的我來說,喜歡這種配器規格,做夢真的會笑會流口水。

 

▲圖/台上的人頭都是樂隊!

但是我個人認為節目其實改成「我是安可曲」更貼切。(某大製作人說:『我是編曲』大賽也是可以。)<給演唱會從業巷子內的,就是「我是chaser」,一目瞭然的瞬懂吧。>

 

▲圖/一人一間兼具錄影功能的歌手休息室

 

至於觀眾的部份,稱『職業觀眾』不盡然。因為每一場都換人,保安趕人趕的可兇了,觀眾先電話面試,當天是下午二~三點就在外頭領號,依照年紀排隊分組(投票需要),七點半才錄影,錄一個半鐘頭,趕人。

戶外的溫度是零度,雖然沒下雪但是冷到一個很想死。而且錄影的電視台,附近是機場跟有觀賞湖的遊樂園,那種空曠的冷風嗖嗖刮法,真的很要我們南方人的命。

在觀眾放入場的時候,工作人員(導演組)會拿麥介紹:『現場觀眾聽到喜歡可以起立,大聲呼喊,就像在演唱會ㄧ樣。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想拍手就拍手!我們會拍下你們最真摯的反應!』

觀眾席頭上有crane(搖臂)的狀態,還有n機是只拍觀眾不拍台上的。想當然爾,觀眾就變成很愛站很愛演!也就是大家在電視機前看到的畫面:<絕絕對對是為了搶鏡頭>>>>>~媽~我上電視了!嘿!>

專業評審們統統坐在觀眾席的最後一排,所以觀眾只要一個站,就會如雨後春筍一樣的一團一團冒起,最終結果就是全部站起來變成搖滾區,搞到我們專業評審,並不能好好地坐著,為了評分也不得不站起來看一下(哈)。

至於聽到哭出來聽到雙手合十的特寫,業內有看的應該都會發現,其實這些蠻多都是參賽者的工作人員或家人<當然很緊張>,我在錄影現場整整兩天,補了多少鏡頭我當然知情,到真的沒有看到在補觀眾鏡頭的。(現場15機,要抓鏡頭太容易了)

彩排時不放進任何一名觀眾,現場只有工作人員跟專業評審團。現場觀眾看到的也就是跟電視前同一次(唯一一次)的演出。

▲圖/現場的光源真的是鋪天蓋地而來啊

一個歌手就一首歌分勝負,500張票定生死,當然編曲肯定下重口味的,放諸四海皆準,所以我才說這場比賽比較像是「我是chaser」。

 

 

▲圖/決定歌手去留的投票箱

我算了一下光是電腦燈看得到就應該超過48盞,尤其燈光師超愛用『掃射』的手法,所以我連彩排都快點帶上太陽眼鏡,因為真的可能會被射瞎。那種燈光打(掃)下去,500席位的攝影棚,瞬間被營造成一種很迷幻的空間。

我還敢說我懂音樂。以chaser的編曲來說,真是用心啊,全部職業樂手上陣,program比重並不多。還有不得不讚歎的一點,1200平方米的攝影棚架了兩排的v-dose,真令人感動。

只有觀眾能投票來決定歌手的去留,專業評審團是來自各行各業的菁英,可能是教育界,廣播,廣告人….等等,這群專業評審並沒有進行投票的動作,而是在觀賞後,個別分開錄製『講評:以他的從業角度來解讀,對單個表演的評價與建議。』

而因為是錄播的節目,所以並不讓觀眾有『劇透』的空間,觀眾看完投完票就散場,票匭送上樓上辦公室進行監票唱票作業,開票後,只會讓參賽歌手們與總導演,進入攝影棚錄製『名次宣布』,也就是讓賽果能夠在播出前保密。

 

▲圖/開票唱票監票,票票統計 

演藝圈是商業行為,拼的就是個知名度,開節目就是為了要賺錢,再紅也要更紅,收視率血淋淋的,所以~『我是歌手』這平台我認為,如果硬要講成是個『譁眾取寵』的節目來說, 『非常的用心,夠專業!』

 

 

ev8d 新年快樂!!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茱迪士可非常頻道

  • 掌門人:闊太茱迪。又稱『極道鋼琴家』,古典音樂雙碩士。誤以為自幼深受東邪黃藥師與周星馳的影響,故多能鄙事雜學數術,自詡能成為一名國師兼闊太。而擋鎯時就飛去各大演唱會與頒獎典禮當游擊隊雇傭兵,絕招是當一個神級的刁婦,簡稱『神刁』,著有『我愛周星馳』一書。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