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Feb
  • 2016

服務業除夕加班費翻倍 ,公家單位、新聞業無福享受

作者 易小文

2016/02/15 14:30

(作者/易小文)大年夜是一家團聚的日子,很多在外地工作的人都會在除夕感回家圍爐,除了,無家可歸或跑路在外有家歸不得的人。在除夕過年的年假中,有些人卻「只能陪人家過年」,自己沒法陪家人吃年夜飯!而這幾年流行在餐廳圍爐,餐廳飯店也把握此商機。

當然對於餐廳業者而言,讓別人家能一家團聚,但自己和其他工作人員、廚師等等,卻要犧牲與家人吃年夜飯的時間,獲得的當然就是金錢。也因此,一個除夕夜忙下來薪資是平常的兩倍,也就是說算假日加班的薪資。

 

但有些公家單位,卻必須犧牲假日繼續留在單位值班待命,沒錯,就是消防隊跟警察!

每年除夕當天,消防隊也都會準備很「切操」(台語:豐盛)的年夜飯,當然局長市長都會安排行程發紅包到各分隊。局長只是跑分隊大隊給留守的隊員隊長們發紅包,市長的行程除消防隊就是警察局派出所清潔隊發紅包。這些人是無法陪家人吃團圓年夜飯的,還有值班的記者跟電視台工作人員...

消防隊通常分兩梯放年假,一次五天:

第一梯就過年前放到年初二初三要上班

第二梯就從年初三休到初八

所以第一梯休假除了吃年夜飯還可以陪老婆回娘家。我也是屬於不在家吃年夜飯的,那段時間還是有些地方要跑。大過年的,媒體也盡量不報導車禍等死傷新聞但這不代表就沒有!除夕夜狀況還是一堆。

▲圖/消防員與警察除夕夜仍必須繼續值班待命。

有一年,有個新成立的分隊,剛好朋友在當小隊長,事先講好我要陪他們吃年夜飯,當天火鍋料準備的非常澎派,當晚大家也都準備好了大快朵頤,就在快準備好了,按鈴出動:地點.......

就這樣,除了坐值班台外全部趕往現場,沿途就聽無線電回報是木造平房火勢很大!大家神經都繃得很緊,20幾年前北市還有很多木造違章建築一但起火往往不可收拾,大過年的當時也沒禁放沖天炮等炮竹,有些則是煮菜燒焦引起火災等狀況一堆。

 

一時之間其他分隊也報出動他們轄區也是一樣的火警,正逢吃年夜飯的時間大家還在火場為撲滅火勢奮鬥著。同時無線電又叫請外圍車輛趕快支援XX路火警,於是等火勢稍微控制住就留轄區分隊處理趕往另一個火場支援。同樣的也是火勢濃煙竄出正在壓制火勢,等火勢撲滅了回到隊上大家又冷又餓。正想煮冷掉的湯,剛燒滾湯火警鈴又響了。大家又關掉瓦斯穿著已經濕透的消防衣趕往另一個火場,同樣的又是一場苦戰等火打熄了。回到隊上剛要停車無線電又喊請支援火警。地點:.........。

就這樣當晚疲於奔命在各個火場中,等最後一趟火警撲滅已經凌晨快四點了,火鍋料的菜已經快乾了,切好的火鍋肉也無力的躺成一團,只好將濕透的消防衣晾在一旁,換上乾的衣服披著休假人援的消防衣(乾的)攤在辦公室吃泡麵,有些餓的來不及等燒好開水的就吃乾泡麵;還有一次,市長在除夕夜要到消防局慰問待命的隊員,正當市長座車快到了忽然火警鈴響,列好隊的隊員馬上消防車出動打火去了!市長到的時候看紙有幾個長官,一問才知道原來剛好有火災。

台北市消防局幾十年來有個習慣,就是大年初二「記者回娘家」有跑過台北市消防的人都知道這事,而且不管你現在是否調線或是換媒體不管大小媒體,一律會在過年接到劉小劉登興的電話,要請大家大年初二回消防局的「娘家」跟大家聚聚局長發紅包,消防隊員是臥虎藏龍的,辦桌則由小隊長陳志明從採買到做好菜上桌一手包辦。連最挑嘴的記者都讚不絕口。

記者也都用輪休的,過年新聞較淡,跑來跑去也都是廟寺香客開廟門遊樂區的新聞,除非有重大災情不然大過年的盡量淡化。以往我除夕也都在外面跑,回家在吃。

有一年,自己想說很久沒陪家人吃年夜飯了,特地空出時間陪家人圍爐,結果,剛上桌吃不到半碗飯,就忽然傳出除夕夜墜機的消息!只好匆匆扒完飯出們去了。忙完回家已經又累又餓凌晨了,看來真是沒在家吃年夜飯的命。這就是在1995年 1月30日一架ATR-72,農曆除夕載客由台北至馬公後,空機飛返台北松山機場,途中偏離航道撞山墜毀,機上組員4人全部罹難的新聞。途中碰到一堆同業,大家只能苦笑互道「新年快樂」...

快樂過年時,也想想有些人沒法陪家人過年的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易小文

  • 媒體浪人,學攝影卻深深愛上新聞。平面雜誌報社、地方電視台、廣播電台從合法做到地下電台再做到合法電台,也做過賣藥電台,拍過社運紀錄片,喜歡跟同業聊以前的故事。白天跑新聞、晚上幹義消,跑社會新聞超過三十年,自許永遠的「雛記」,永遠的菜鳥記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