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Feb
  • 2016

【藍綠共同問題】兩岸關係,急壞各界專家

作者 張競

2016/02/04 10:43

(作者/張競)國會新龍頭在密室喬定後,經過公開熱鬧之選舉過程,欽定人選果然如願黃袍加身。反觀行政院新任閣揆亦在藍綠相互叫陣後,在大體維持穩定前提下,組成要跑接力賽最後一棒之新團隊。

所有曾經高唱入雲的憲政理想,終究是不敵現實政治算計,選舉全面性之勝績,雖然代表民意明顯付託,但是否要承擔責任,落實全面執政諾言,在未來四年政治棋局起手式中,就已經讓人看破只願享受權力,但又迴避挑戰之不祥陰影。

 

日昨閣揆親自拜會新任立院院長時,蘇嘉全院長令人意外地要求行政院,暫緩將爭議法案送交立法院審議。在政壇上打滾如此多年,怕熱就不要進廚房;蘇嘉全院長不會不理解,諸多政務之所以空轉,其實就是卡在法制配套並未定案。此時提出如此要求,看來未來要期待綠色王朝務實執政,實在不太樂觀。

四個月後就歸綠營當家,到時就算是再想搞神秘打高空,總還是要提名閣揆主持國家總體行政大計。此時掌握到國會多數議席,不先將爭議法案搞定,幫未來推行國家政務鋪路,反而迴避此等爭議法案,真是不知啥個道理?

政治上雖有藍綠不同見解,但現實世界所產生難題,可不會因為政黨顏色與屬性有所差別。人民經由選舉將政治權力付託給特定政治團體,所有政治人物都應理解,挑戰無法迴避,責任不容推諉。假若民眾將總統執政地位與國會多數席次都交付到手中,沒有作為的下場,其實殷鑑不遠;歷史地位都是由本身所決定,要賴也賴不掉。

政治議題若是沒有爭議,大家就會依序遵行,那還又必要急著推動法制工程加以規範嗎?立法院本來就是個權力的競技場,要是希望立院議場內沒有爭議,亦不能利用與行政體系高層協調,阻撓行政院依據憲法職權將法案送審,而且此種擇選過程,若是未受民意公開監督,這豈不正是開啟密室政治與黑箱作業序曲。

靜海鍛就不出熟練之水手,登山家要顯現其意志與成就,須與所征服崇山峻嶺高度匹配。將爭議法案退回到行政體系,是標準駝鳥將頭埋於沙中手法。面對挑戰可以視若無睹,將來對於民意是否亦會置若罔聞?

面對各方呼籲要正視兩岸關係,必須拿出足以穩定未來海峽互動論述,迄至目前為止,急壞兩岸與美國學者專家,在各種媒體管道不斷地發出呼聲,不希望有人下壞這盤棋,但即將主政者卻仍是老神在在。此種作法倒是與派系內出任立院龍頭,迴避審議爭議法案思維如出一轍。

究竟是否高山會低頭,海水會讓路,星體改變運行軌跡,世界圍繞主角打轉,就讓我們看最後誰要讓步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