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Feb
  • 2016

【勵志】175cm闖蕩NBA-Isaiah Thomas

作者 王承文

2016/02/03 16:44

(作者/王承文)身高僅5呎9吋,也就是175公分,波士頓塞爾提克控衛Isaiah Thomas的身高矮到讓人無法以為他是NBA球員,更遑論還可以在聯盟裡取得出賽時間,甚至繳出亮眼的數據。然而,在日前公布的NBA明星賽東區陣容名單裡,名字縮寫為IT的Thomas竟是其中一員,他的入選不僅激勵了許許多多矮小的球員,還振奮了成百上千的二輪球員,畢竟2011年第六十順位才被沙加緬度國王選走的Thomas,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一名難成氣候的矮將。


 

矮小的身軀裡有著巨大的靈魂,若非堅強意志力支撐,Thomas不會有這麼一天,從小到大,他面對難以估計的質疑評論,儘管他能做到6呎1,6呎2球員所能做的任何事情,5呎9的高度是外人無法忽視的矮小,無論在哪個層級打球,高中,NCAA到NBA,他要證明的事情太多了。

人們總說他的表現不錯,但上到更高層級就會遭遇更大的阻擾,因為,高度不足。這樣的說法不斷圍繞在Thomas身邊,但他卻一次又一次證明,Size does not matter,身材絕對不會影響他的表現。 事實上,這一季的Thomas繳出職業生涯最棒的一張成績單,21.5分/6.6助攻,而且在出賽的49場比賽裡擔任46場先發,是總教練Brad Stevens臨場調度時最信賴的球場指揮官。綠衫軍開季至今打了50場比賽,28勝22負,暫居東區第四,儘管這不是Thomas一個人的功勞,但全隊上下都認定他,就是領導球隊之所以可以成為東區前四強的關鍵人物

三分線外急停跳投,單刀赴會挑戰敵人禁區,見縫插針的過人傳球,電光石火的撕裂對手防線,Thomas除了有著優異的速度釋放,還能精準運用時間差,加上夠高的籃球智商,他讓自己成為不可小覷的優質控衛。 看球資歷久一點的球迷應該都聽過Muggsy Bogues這號人物,5呎3吋的Bogues是NBA有史以來最矮的球員,但身高僅160公分的Bogues卻有著出色的籃球成績,是公認NBA史上最偉大的矮將,生涯共出賽889場比賽,場均數據為7.7分/7.6助攻/1.5抄截。

當Thomas還在Washington大學唸書時,就有機會認識前輩Bogues,Bogues帶給Thomas影響非常巨大,他們時常在電話裡交談,從踏進NBA開始,Thomas陸續待過國王,鳳凰城太陽,塞爾提克,球隊更換帶來不安定感,這當然會影響Thomas,但心靈導師Bogues卻一直給他建議。

「即使他從板凳出發,一樣可以做出貢獻」,Bogues表示:「我建議他盡量幫助隊友更好,更專注在防守,還有別忘了做好自己擅長的事情,他是一名非常能夠得分的球員。」 帶著前輩的鼓勵,Thomas做到了,現在沒人敢小看這名矮小的左手控衛,因為稍不注意,他必定給予敵軍狠狠的一擊。

原本我以為他會是年度最佳第六人,但如今他卻是明星球員,轉變之大,讓人不得不佩服Thomas的能力。 當今年NBA明星賽介紹球員出場時,聽到Isaiah Thomas被唱名時,別忘了給他一個掌聲,因為他可以成為明星球員,絕對是實至名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王承文

  • 淡江大傳畢,曾任HOOP 總編輯,TVBS球評。10歲時愛上橘色皮球,從此陷進無底的籃球世界裡,現為自由撰稿人。採訪籃球超過10年,採訪籃球的腳步從亞洲,歐洲,再到美洲,但心裡頭最在乎的卻是臺灣籃球。只要是籃球,都能話hoop籃。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