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Jan
  • 2016

是敵是友?莫札特與薩里耶里之間的百年秘辛

作者 MUZIK ONLINE

2016/01/28 16:16

(作者/MUZIK ONLINE)莫札特在世時與薩里耶里的瑜亮情節與「明爭暗鬥」,多年以來早已成為古典樂壇的老生常談,甚至有傳言稱薩里耶里謀殺了莫札特。熟悉電影《阿瑪迪斯》的樂友們,對兩人在片中多為虛構,但栩栩如生的鬥智鬥法場景,想必難以忘懷。


 

相較於我們印象中這兩位十八世紀音樂家的狹路相逢,許多學者卻認為,這兩位同道當時非但不是宿敵,而且還彼此欣賞,不過就如電影中兩人的虛構對決一般,今日同樣少有具體證據可以支持他們的友誼。然而德國作曲家Tim Jouko Hermann近日於捷克國家圖書館發現的一份佚失已久的清唱劇(cantata)譜,卻可能成為解釋兩位古人真實關係的重要線索。其重要性不只在於這份傳說中作於1785年的曲譜從未出現在人們眼前,於今終得重見天日,還在於它據信是由莫札特與薩里耶里合創的作品。

該劇唱詞出自莫札特著名的作詞伙伴Lorenzo da Ponte,是為英國女高音Nancy Storace所寫,Storace原本是飾演《費加洛婚禮》中蘇珊娜一角的演員,這部清唱劇包括〈祝賀歌〉(Song of Celebration),期望這位在演出中因失聲而離開舞臺四個月的女高音能重拾健康。除了莫札特與薩里耶里,譜上也出現了第三位作曲家Signor Fagotta的姓名,雖然關於他的資料很少,目前還無以進一步辨識其身份,但這部樂譜的問世,仍足以告訴我們莫札特、薩里耶里與Nancy Storace之間的密切關係。

  

有證據顯示,Storace是莫札特的密友,她去世前幾天曾燒燬了莫札特給她的私人信件,她也是薩里耶里的朋友,曾飾演其喜劇《音樂至上 》(Prima la musica e poi le parole)的女主角。

Tim Jouko Hermann的新發現改寫了人們長久以來對莫札特與薩里耶里彼此深懷敵意的想法,他正對這部清唱劇進行鑒定,如能證明它確為兩人合作之曲,也計劃由萊比錫出版商Hofmeister將其發行,薩爾茲堡莫札特音樂戲劇大學(Mozarteum)則協作該劇公演。

原文轉載自:是敵是友?莫札特與薩里耶里之間的百年秘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UZIK ONLINE

  • MUZIK Creative Digital Ltd. 是結合專業的古典樂出版商與資訊人才的公司;我們的理想是讓昨日美好的古典,成為今日的時尚,MUZIK ONLINE提供了數萬首永不褪流行的古典音樂,歡迎你一起遨遊古典音樂的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