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Jan
  • 2016

切割的志氣,國民黨革新的本錢

作者 張競

2016/01/28 15:38

(作者/張競)人類社會政治活動中,體制改革之呼聲經常是在組織遭受重大挫敗後產生,內部成員希望藉由組織再造與體制調整,獲得重新出發之動力。2016年臺灣大選後,國民黨內各個派系之青年黨員,紛紛以各自名稱出面,提出不同改革觀點,但是所獲得之社會回應與黨內評議,卻有可能曝露出此等由年輕世代所發起之政治風潮,不無可能是新瓶裝舊酒之無奈本質。

假若缺乏切割的志氣,必然就無革新的本錢;對於既存利益無法割捨時,就必然會限制本身思維與舉措揮灑之空間。中國國民黨雖是百年老店,但確實曾經過多次浴火重生,對照過去挫敗歷史,此次大選挫敗倒還不能算是最慘之遭遇。

 


國民黨內權力鬥爭與派系傾軋,在黨史中本來就是家常便飯,但亦是在此等權位與路線辯證過程中,獲得面對軍閥與外寇在困苦中求活之戰鬥力,但這或許是這些年輕人所不屑去理解與思索之史實,所以才會如此未經精算,就貿然發動起這場奪權鬥爭吧?

檢視此次發動改革之核心人物,雖然皆以草根自許,但是究竟有多少在基層辦過黨務,在鄉里服務過親友長輩,在廟口巷弄中傾聽過怨懟,在年節對奉獻服務社會者表達過關懷?假若在政治上起家之本錢,是首長之侍臣與親信,若不經過基層社會擁抱群眾之洗禮,不知有何德何能自號草根?

要對本身加上草根封號,首先要反躬自省,能否有勇氣走出都會便利生活,在淒風苦雨中赤足踏入育養民食之沃土,在點滴汗水之中累蓄出經略政黨人脈資本。真心去愛鄉親,誠意感受鄉情,這不是表面上下鄉long stay敷衍,所能領略之真情真意。

其次是要反省,假若本身早就曾經躋身於黨內要員周邊,就算不是核心幕僚,總還是不缺建言管道吧?假若已有機會在舞臺上翻騰起伏,結果卻獲得個滿堂倒彩,在抱怨所演戲碼劇名不對,劇本情節不夠理想前,究竟是否要先想想本身演技是否達到水準。

再者是要提醒公子哥兒大小姐們,人間盡皆不平事,世上多有無情人;每個人所見所學都有其局限性,諸多未能見過之人生真貌,其實都應當會讓我們更加謙卑。中國國民黨在歷史上不是沒有改過黨名,但確實是沒有因為媚俗與自暴自棄而亂摘招牌。

若是真有理想,就必須顯現出切割的志氣,願意放棄既有之資源,才有自立革新的本錢。從國民黨中出走者,並不是所有人都無法生存,誠然有些在政治事業上再也無法翻身,但亦有人仍具有翻雲覆雨本事,但不是每人都有此志氣。若要與黨共存亡,須在體制內積極運作改革;體制外發聲,可以獲得掌聲與舞臺,但很難取得革新的本錢。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