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Jan
  • 2016

中國春運奇觀,將上演鄭捷事件?!

作者 蔡孟峰

2016/01/22 17:50

(作者/蔡孟峰)每年大陸的「春運」,被稱為人類最大的遷徙活動,今年的春運將自本月24日展開,各運輸站點勢必將湧入寸步難行的人潮,各地公安機關也展開應變演練,其中一個項目,是模擬台灣鄭捷捷運殺人案件,令人不覺莞爾。

大陸人口已經高達13億多,由於城鄉差距懸殊,許多勞工人口必須遠離家鄉,尋找更高收入條件的工作,只能在長時間的假期時才能夠返鄉,雖然高速鐵路已經全面開通,各種鐵路和長途客運也更為便利,但以去年春節假期時,有4億以上的人口同時南北遷徙,各個運輸站點被擠得水洩不通,一直是世界上的「奇觀」之一。

 

▲圖/每年中國春運期間,各個運輸站擠得水洩不通,成為另類的世界奇觀。

先前大陸也屢屢發生過持刀之徒在火車站隨機砍人的駭人事件,如同台灣鄭捷在捷運上殺人,加上去年法國巴黎被激進組織連續發動恐怖攻擊的陰影,全球各個國家在跨年的盛大活動時已經戒慎恐懼,甚至有些唯恐被激進組織鎖定,而取消大型活動的舉辦,大陸一直以來,在防恐攻措施上也更加嚴密,更何況是即將到來的春運,更被列為高度警戒時段。

平時每天輸運量高達300萬人次的廣州南高鐵站,由於連接各條輕軌、城軌鐵路,預估在春運期間,每天的載運量將會高達上千萬人次,巔峰的2月初開始,可能還加倍上看到3千萬人次,公安機關的警戒層級勢必更為提高,目前已經隨時可見密集的特警,帶著警犬在站裏站外穿梭巡邏,緊張的氣氛中,當地人雖然見怪不怪,但對於外來的旅客而言,實在備感詭譎。

本月20日,廣州站地區舉行應急綜合演練,光是現場到來督戰演練的高官,就高達五十餘人,記者於上午10時05分從外地抵達廣州南站,突然聽見站外一聲巨大槍響,很清楚看見一名歹徒持刀斧向路人揮砍,幾部車的特警下車喝止,將歹徒圍住,但未獲理會,開槍將歹徒擊倒,整個過程相當逼真,不過在趕車的人潮中,只有少數人在站裏圍觀。

過程雖然逼真,槍響也著實震撼,但記者也注意到當地媒體為了近距離拍攝演練過程,完全闖入演習的特警與歹徒之間,這就有些破壞了逼真的畫面,一般台灣進行類似演習時,媒體記者大都被警方規定在固定區域內拍攝整個過程,雖然僅僅是演練,更非作秀,但大陸與台灣媒體在真實呈現演習的過程中,確實也有些不同之處。

當然此次應及綜合演練還有根據防恐制定的其他項目,但在兩岸都曾經發生歹徒隨機持刀殺人案的同時,這個項目在大陸發生的機率可能比恐攻還高,以警械使用條例而言,大陸警察以保護自身安全為前提,似乎比較近於歐美警察可以直接對歹徒射擊,台灣的春節運輸,除了在運輸上的考量以外,是否也會制定類似的防恐防暴措施呢。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孟峰

盤根錯節的天下事,沒有密不透風的牆,記者尋找那一道光,不光責任也是義務。雜誌、報社社會記者出身,電視節目、記錄片劇本企劃及製作,網媒評論員,新聞教育體制內外講師,拿筆當記者,用心寫人生,經歷三十年台灣社會潮起潮落,接受新知永不落人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