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Jan
  • 2016

搏版面也要有智慧 黃安做了最壞示範

作者 易小文

2016/01/20 12:13

(作者易小文)今年一月,曾掀起一股炫風的長壽綜藝節目《康熙來了》正式吹熄燈號、走路歷史。無獨有偶,兩岸三地這時也出現了另一波「黃安來了」炫風。藝人黃安透過舉報台獨藝人予中國當局,使多位台灣藝人紛紛中箭並遭中國施壓或列入黑名單,但諷刺的是,黃安此舉不像《康熙來了》被觀眾珍惜與慰留,反倒引來「無的放矢」的負面社會評價,惹得一身腥、裡外不是人。 

曾為電子花車伴奏,婚喪喜慶都要跑

 

其實,我所認識的「黃安來了」可以追朔到二十幾年前。當時,朋友羅懿芬在電台主持節目,常常會有歌星上節目打歌,我也有時會應邀當來賓,所以跟公司大小都打成一片,甚至常在電台錄音室碰到其他藝人或作家,也包含那時仍在台發展的黃安。 

我雖然跑的是政治、社會線,但有時也必須支援影劇,對於和藝人見面早已習以為常。那時,在朋友錄音室外就常聽見黃安在講古給小女生聽,最常提的就是他還未出專輯前在餐廳駐唱偶爾也會兼差當電子花車彈奏的經歷,不論是廟會或出殯場合都要跑。黃安有ㄧ首歌《花車女郎》聽說就是這樣來的。 

印象比較深的是他曾提及,某日因為是好日子,一天接連跑了好幾攤替孝女白瓊伴奏的場子,按鄉下地方的習俗,一到巷仔口就要邊哭邊爬著進去,ㄧ開始孝女就哭喊著「阿母......間」然後哭著爬進去,黃安在旁邊喊「靠爸啦」,孝女誤以為黃安在罵她,白了他ㄧ眼後就沒理他繼續哭,黃安在旁邊又說「幹!叫你哭爸聽無?」,孝女還是沒理他繼續哭,直到哭到靈堂前發現逝者是「X公」,才恍然大悟哭錯了! 

能言善道與自以為是,僅一線之隔

黃安因懂得表彰自己的「博學多聞」,以致朋友的廣播節目對黃安很捧場,後來都幾乎成為固定來賓了。能言善道的他自然也吸引了公司女生的喜愛,記得在一次公司請員工與常態嘉賓吃尾牙的場合,黃安又開始對小女生提起早已說過與佛學有關的陳年故事,尾牙結束大夥兒又續攤去唱歌,當時的KTV還是用填寫歌單的方式,請服務生協助播放,然而就在唱了幾輪後,他發現自己點的歌只來ㄧ、兩首,便發飆大喊「什麼意思?我來唱歌是給你們面子!平常聽我唱歌要付錢的!搞什麼?」後來,好友幫他催歌並好言相勸,他才冷靜下來。原來,談佛修佛的人修養也不過如此。後來在新聞上看見黃安因妹妹剃度為尼到中台禪寺大吵大鬧,也就不奇怪了。 

為圖搏版面,卻意外引發眾怒

後來,又聽說黃安去中國發展賺了不少錢,他也常公開展示自己優渥的生活條件。對藝人來說,不管好新聞或壞新聞,最怕就是沒新聞,因此黃安偶爾為圖搏版面而指控誰怎樣,只要不太過分,大家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太計較。 

但這次,他卻踢到鐵板。黃安或許沒料到當周子瑜楚楚可憐的在螢幕上看著稿道歉,馬上在各家媒體上發酵,影片也被網友以洗版的方式的轉貼,臉書上全是周子瑜道歉及粉絲們不捨跟論戰,大家甚至都忘了當天是選前之夜,電視台該播的是兩大陣營的激情。當晚我跟ㄧ個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的朋友聊說,這種現象像不像文革的公審畫面?不同的是文革是面對群眾,而現在是面對攝影機罷了,我朋友說這還真的有像。原來,文革還在,只是電子化了。 

大家瘋狂地找對象罵,有的罵黃安、有的罵媒體嗜血炒作、有的罵韓國公司壓榨員工,中國網民跟台灣鄉民開始爭論不休。ㄧ時間,大家都不談論選情了,很多本來沒時間投票在外地工作的人也連夜回鄉投票,要用選票給這個連小女生拿國旗都要被汙衊的政府一個教訓。 

但話說回來,許多人可能跟我一樣原來根本不知道周子瑜是誰,但經過一晚的網路論戰後,周子瑜瞬間就爆紅,成為入口網站的熱門搜尋關鍵字,讓人不得不對韓國經紀公司甘拜下風,本來必須經過一番培訓、宣傳的藝人,卻因這場意外爭議創造出驚人的宣傳效益,替經紀公司省下不少成本。

20160108BB102
 ▲圖/周子瑜楚楚可憐的道歉影片,引發許多民眾的心疼與不捨。

至於黃安的舉動,除了再次挑起統獨議題的論戰外,其實連外省掛的朋友也憤恨不已(因為兄弟間重視道義,最痛恨欺負小女生的人),不僅打算找人修理黃安,連本來要投給統促黨的票也不投了,甚至傳出黃安連要回台灣都必須找白狼保護的小道消息。屆時,是否會掀起保護黃安與修理黃安的人火拼的場面?各位觀眾且拭目以待了。 

藝人黃安竟能瞬間引起公憤,招致藍綠、統獨、共產黨都討厭,將自己搞得裡外不是人,也真是不簡單。不禁讓人好奇這到底算是另類的「藍綠和解」?還是黃安臥底成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易小文

  • 媒體浪人,學攝影卻深深愛上新聞。平面雜誌報社、地方電視台、廣播電台從合法做到地下電台再做到合法電台,也做過賣藥電台,拍過社運紀錄片,喜歡跟同業聊以前的故事。白天跑新聞、晚上幹義消,跑社會新聞超過三十年,自許永遠的「雛記」,永遠的菜鳥記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