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Jan
  • 2016

華人首位女總統 鄭龍水:政府效率、經濟與兩岸關係將是挑戰

作者 許我一個未來

2016/01/20 15:43

(作者/鄭龍水) 【作者簡介】鄭龍水,社會福利黨主席、臺灣視障協會創辦人。三歲時,因為發高燒,誘發青光眼,致雙目失明。他憑藉過人的毅力和師生的幫忙,不但完成大學學業,現在更在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攻讀博士。鄭先生為幫助國內弱勢群體,先後創辦愛盲基金會、臺灣視障協會等公益組織。並曾任第三、四屆立法委員,表現優異。最近為了扶持弱勢,實現公益,更籌設社會福利黨並擔任主席。 

蔡英文在本次總統大選,拿下689萬票,得票率超過56%;不但贏得我國第十三屆總統大選,並超越杭廷頓(Huntington,所謂「二次政黨輪替」Two-over turning test)而達成「三次政黨輪替」的民主基礎,更率領民進黨拿下68席,得票超過61%;接近三分之二的國會席次,堪稱是一次大勝利。尤其,她是華人世界第一位女性總統,其民主的價值和意義更是不言可喻。 

然而,橫在她面前的確有諸多急迫的問題,誠如美國學者Shelley Rigger於2004年就一針見血的指出:民主化後的台灣內部政治,正面臨著四大嚴重問題,卻難以解決:(一)分裂政府造成行政與立法僵局。(二)政黨間談判與妥協失敗。(三)缺乏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四)極端的泛政治化與黨派化使政府動彈不得,甚至無法應付危機。Rigger的第一項看法,在2008年馬英九和國民黨執政以後;雖然已是個「一致政府」,然而,問題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更加嚴重。 

其次,從筆者的角度觀之,還另有若干急迫性的問題,亟待蔡英文和她所領導的民進黨,能有效改善或解決: 
一、政府效能與效率低落:我國歷經陳水扁與馬英九將近16年的執政,不但在民生、公共建設等方面,沒有特別建樹,尤其在國、民兩黨,只顧黨意,不顧民意,相互制肘、惡鬥的情況下,政府的效率與效能仍無法有效發展,因而履被在台的美僑商會、歐盟商會等發表嚴肅甚至嚴厲的警告。蔡如何能協調、整合各個政黨,朝向其所期待的目標努力,是個大問號? 

二、經濟萎靡不振:我國去年經濟成長連保1%都做不到,今年最樂觀的預估也只有2%;在此情況下,不但百業蕭條,並勢將掀起另一關廠、倒閉潮,無薪假、失業者數量也都會大幅攀升,該怎麼辦? 

三、不穩定的兩岸關係:大陸已經對蔡英文與執政的民進黨設下「九二共識」這個緊箍咒,除非另有為兩岸(甚至包括美國)可接受,或是不反對的共識,否則,一如習近平所言:「有了九二共識這個定海神針」,則兩岸風平浪靜,如果沒有會驚濤駭浪。蔡英文到底接不接受?如接受,對台灣獨派如何交代?如不接受,習近平所謂的「驚濤駭浪」必定衝擊到台灣的利益,尤其外交、經濟方面可能首當其衝,如此對我原本疲弱不振的經濟,更是雪上加霜。 

不只如此,諸如社會的不公不義,房價高漲,食安問題,年青人的低薪以及未來出路不確定等,也都是刻不容緩,亟待突破的困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許我一個未來

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大選將於2016年1月16日舉行,本屆選舉呈現三黨主席二度同台角逐的局面,同時出現正副搭檔皆屬不同黨籍、性別。TVBS網路新聞中心,邀集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以「下屆新任總統女士/先生,我希望有這樣的台灣」為題評論。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