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Jan
  • 2016

【考生必讀】睡覺竟能變聰明!研究指出能「鞏固記憶」

作者 書是活的

2016/01/21 10:37

(作者/書是活的

 

●白天過度嗜睡,憂鬱症可能性高出三倍?

高中生或大學生最大的困難之一就是充足睡眠。很不幸地,睡眠不足是學生的共同問題。青少年 需要大量睡眠(每晚八.五到九.二五小時)才會覺得有休息到,但「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指出,只有百分之十五的學生睡滿這個時數。另有研究也發現,過半數 高中高年級學生出現白天過度嗜睡,這使他們出現嚴重憂鬱的可能性高出三倍。

大學生平均每晚睡六到七小時,但多數得睡超過八小時,才會覺得精神最好。毫不意外地,研究人員發現缺乏睡眠和成績不好之間有直接關聯。一份研究顯示,每晚睡六小時以下的大學生,學業平均成績均值約為六十八分,而睡九小時以上且睡眠品質佳的學生均值則高於八十分。

有些人對於年輕人需要睡多久有不同看法。 美國聯邦政府指南建議睡八或九小時以上,但近期一份研究指出,其實青少年睡七小時的表現最佳。換句話說,學生需要睡九小時左右,才會覺得完全休息,但若少 睡兩小時,分數可能更高。重點在於:找到自己最佳睡眠時數。如果睡七小時以上精神最好,那就睡吧。如果睡七小時就夠,別賴著不起床。但若你睡不到七小時, 也許該睡個午覺了吧!



●校園調查密報,研究數據大公開!

大多數高成就者都認同睡眠的重要性。在這些人當中有百分之五十六的人表示高中時每晚睡六到八小時,百分之三十一睡八到九小時,百分之十三睡四到六小時。在大學,百分之七十一的學生睡六到八小時。另外百分之十八的人睡八到九小時,百分之九睡四到六小時不等。

你可能已經注意到,睡眠不足讓你較難集中注意力、保持思路清晰並記住事情。這可能讓你脾氣暴躁、心情鬱悶,進而讓讀書更加困難。好好睡一覺對成績也很重要,因為這時你的大腦運作最佳。

羅伯.史帝高及珍妮佛.艾倫伯根的文章〈別吵!沉睡大腦在工作〉指出:「我們睡覺時,大腦並非靜止不動。現在我們明白睡眠可以鞏固記憶,方法是強化並穩定記憶,並從所念資訊當中找到模式,即便我們並不知道這些模式可能存在。」研究發現只要睡至少六小時,人類某些認知過程就能獲得改善。研究結論指出這個無意識狀況「可以提升記憶,是清醒時所做不到的」。

這對所有睡眼矇矓的學生可是個好消息。進入夢鄉並非浪費時間,而是「正在變聰明」!你可能早就體驗過睡眠的神奇效果。當你回頭去做前一天學的東西(像是彈鋼琴或計算函數的導數),難道不會驚訝自己怎麼在一夜之間進步神速?那是因為當你睡翻了的時候,大腦正在努力工作。

●大學生所需睡眠比高中生少?

研究顯示上學時間較晚,高中生表現較好,但較早上課的大學生比晚起學生的學業平均成績高。這是怎麼回事?大學生所需睡眠時間比高中生少嗎?不是的。不修早課的大學生比較可能愛喝酒和有不健康的睡眠習慣,這可能才是成績不好的罪魁禍首。如果你喜歡起個大早,學業上可能占得一點優勢。但晚起的人也別喪氣,只要不貪杯、晚上好好睡,你也能跟早起鳥抓到一樣多的蟲。

就算天生是個夜貓子,必要時還是可以變成早起鳥。如果你想修早上八、九點的課,試試「早睡早起」。關鍵在於要始終如一。避免午睡、喝含咖啡因飲料或太晚運動,這樣天黑之後比較容易入睡。真正危險的是週末,你晚睡的習慣會故態復萌。設法在平常就寢時間的一、兩個小時之內去睡;就算不用上課,鬧鐘還是要設在合理的時間。

本文出自《資優生不熬夜!搶進名校的精準學習法:時間管理、筆記與應考秘密

原文轉貼自:圓神書活網
文章原始連結:美國資優生研究:多睡覺會變聰明!一天睡9小時比睡不到6小時,考試高12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