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Jan
  • 2016

菜鳥報導違建 業者約「訪問」 亮槍又灌酒

作者 蔡孟峰

2016/01/20 12:05


(作者/蔡孟峰)

和眾多的同業一樣,初入媒體總是抱持著伸張正義的崇高理想,但在現實利益的社會中,可能就會觸犯被報導一方的禁忌,當受到幾近於恐嚇的脅迫之下,還要保持不卑不亢、據理力辯的態度,對一個媒體菜鳥而言,說不怕都是假的。

80年代台灣社會歌舞昇平,許多特色行業應運而生,「一條街」裏盡是相同性質的行業聚合,也相當常見,每一家的建築裝潢不見得富麗堂皇,但同業競爭總會有些出奇制勝的創舉,尤其是平價式的餐飲業,各家菜色相差無幾,環境氣氛絕對是取勝的關鍵,就在一條以餐飲業聞名的街道上,幾乎每一家都出現違建。

原本違建並不是我採訪的路線,但因為入夜以後,酒酣耳熱時常發生聚眾鬥毆、大聲叫囂的場面,附近住戶不堪其擾,警察單位每天都會接獲報案,於是也跟著員警前往查看,剛開始小打小鬧也上不了新聞版面,但長久積累,這條街成了警方頭痛的地段,不時安排臨檢、路檢,才引起對這一排行業的好奇。

那時尚未有聯合稽查小組,除了治安顧慮場所以外,和市政記者配合了解,發覺整條街的建築幾乎都有違建,而且消防設施相當缺乏,一旦發生重大事故,後果不堪設想,於是策劃一連串的系列報導,凸顯整個行業必須整頓,政府部門要嚴加管理,這是站在客觀立場的督促,未料引來業者的高度「關切」。

也因為報導一出,市府和警察單位頻頻上門查報,生意大受影響,業者透過警察單位的友人,央求勿再持續報導,但當時頂著記者監督的天職,起初不為所動,後來業者自行打電話到報社,希望能夠請我當面做個採訪,基於平衡報導的立場,沒多考慮就單刀赴會。

到了約定的一家餐廳,被引上二樓,並沒有其他客人,以為是生意的確受到影響所致,但坐定以後,來了四位中年男子,二樓門口還站著二位年輕人,對方毫無笑容先查證身份,劈頭就以非常高亢的語氣質問「為何要修理他們?」當我反問,報導內容都有事實根據,前來無冤近來無仇,絕沒有修理的意思。

似乎如此回答,並沒讓他們滿意,其中一人就有些刻意拉開西裝外套,露出腰際上插著的短槍,很確定對方並不是警察身份,接著一連串的唇槍舌戰,我答應可以專門為他們的說法再寫一篇專訪,但必須是業者會遵照法規改善違建和消防設施,並不承認先前的報導錯誤。

對方當中有人比較理性,不過我心裏認為是唱黑白臉,一再問當記者多久,多大年紀之類的個人背景,當知道我還是菜鳥,就膽敢隻身赴會,其實為防有難,臨去前和排出所主管打過招呼,在採訪之後,對方領頭者說希望大家交個朋友,報導前向他們打聲招呼,以免產生誤會。

當時我還是毫無酒量,就在對方「盛情」下,一口氣灌下一只「霸王杯」,足足1千CC的啤酒,也不知打從哪來的勇氣,或許是現場情況不得不喝,難熬的兩小時,離開以後還沒搭上計程車,就在路邊全吐了出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孟峰

盤根錯節的天下事,沒有密不透風的牆,記者尋找那一道光,不光責任也是義務。雜誌、報社社會記者出身,電視節目、記錄片劇本企劃及製作,網媒評論員,新聞教育體制內外講師,拿筆當記者,用心寫人生,經歷三十年台灣社會潮起潮落,接受新知永不落人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