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Jan
  • 2016

票投小黨 扶持台灣多元民主力量

作者 許我一個未來

2016/01/15 15:44

(作者/鄭龍水)

【作者簡介】三歲時,因為發高燒,誘發青光眼,致雙目失明。他憑藉過人的毅力和師生的幫忙,不但完成大學學業,現更在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攻讀博士。鄭先生為幫助國內弱勢群體,先後創辦愛盲基金會、臺灣視障協會等公益組織。曾任第三、四屆立法委員,表現優異。最近為了扶持弱勢,實現公益,更籌設社會福利黨並擔任主席。


再過不到24小時,就是台灣總統和立委選舉的投票日,姑且不論三組總統候選人的選情如何,光從這一次參選立委的政黨數量之多,政見主張之多元,都是歷屆之最,不但,展現了民主多元的價值,同時,也讓平時為多數人忽視的非主流意見,有管道和機會發生,是值得肯定的好事,尤其,如信心希望聯盟、樹黨、綠社聯盟等新興小黨,雖然成軍的時間不久,但卻令人耳目一新。

不過,如就立委的選情觀之,區域立委的選舉,兩大黨憑藉著資源的優勢,還是可能囊括90%甚至90%以上的席次,不分區立委部份則可能呈現兩大三小的局面,也就是很可能只有五個政黨獲得5%以上的政黨票,跨過門檻,當選不分區立委的席次,其餘參選的13個政黨,結果恐怕都不樂觀,令人扼腕!

這種結果,其實不難預料,分析其原因,十分複雜且多元,謹從以下三個層面略述之:

一、小黨缺乏資源:

多數小黨不僅缺乏完整的選舉團隊,若干小黨連正式辦公室都沒有,遑論打廣告、上媒體了。因此,民眾連政黨的名稱都可能很陌生,甚至不知道,票當然投不下去。

二、媒體的忽視:

我們的媒體還是較重視政治明星和財大氣粗的政黨,一些小黨的意見、聲音,根本出不來,尤其媒體評論員常常鐵口直斷,一開始就看衰小黨,影響人民的投票意向。

三、選制不公:

我們的立委選制,是從日本的並立制改變而來,然而不但沒有改好,反而更糟糕,日本選制產生的問題我們都有,如贏者全拿,大黨吃小黨等,日本選制沒有的問題,我們也有,如日本不分區和區域的比例是六比四,而我們卻只有七比三。

所以,請各位想想看,小黨沒錢打廣告,媒體又少報導,加上選制對大黨有利,這是什麼樣的選舉啊?

要改變這種不公平的競爭態勢,除了靠修憲、靠媒體,更重要的是靠自己,靠你我手上的這一票來翻轉這一切,而最簡單、最直接的作法,就是「立委投小黨」,不管區域或不分區立委的選票,通通投給小黨。唯有如此,才可教訓大黨,讓他們不敢再那樣囂張,只顧政黨私利,毫不在乎民意,天天上演爛戲碼。唯有如此,才能讓代表多元價值和意見的小黨進入國會,為弱勢、為非主流意見發聲!

請用你的神聖一票,扶持台灣多元民主的價值和力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許我一個未來

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大選將於2016年1月16日舉行,本屆選舉呈現三黨主席二度同台角逐的局面,同時出現正副搭檔皆屬不同黨籍、性別。TVBS網路新聞中心,邀集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以「下屆新任總統女士/先生,我希望有這樣的台灣」為題評論。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