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Jan
  • 2016

天啊,18個政黨 大選的數學習題

作者 許我一個未來

2016/01/13 21:55


(作者/魯智淺)

【作者簡介】媒體工作者,長期觀察政治。相信在喧囂的網路世界中,一定有在某個角落的讀者,需要自己的文字。

再過幾天就要投票了,今年的不分區立委破紀錄的有18個政黨參選,選票長達73公分。即將執政的民進黨,最近為了不分區選票和時代力量殺的不可開交;另一方面,國民黨的攻擊手蔡正元卻呼籲支持者票投新黨,國民黨中央卻也毫無反應。即將執政的錙銖必較、即將在野的卻豁然大度,看的民眾一頭霧水。

經歷聯考的荼毒,台灣很多人對數學都有一種「敬畏感」。一方面感覺數學是科學、真實的;另一方面,看到數學就頭痛。偏偏這次大選,一堆政治人物跟名嘴,給大家出了一大堆的數學習題,讓人無所適從。

為了幫綠社盟催票,”King maker” 姚立明日前把綠社盟的可能得票,從1%、2%一路加到5%。蔡正元則告訴藍軍的支持者,政黨數比席次重要。最難解的題目,則屬昨天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顧立雄的說法,「只要時代力量拿到12%的選票,就是浪費。這樣的說法」,不少人都選擇相信,但卻不知道是怎麼算的。

兩、三個星期前,知名導演吳念真錄製影片力挺洪慈庸,「我好希望有個洪慈庸這樣的女兒」,時代力量的聲量開始一路扶搖直上。時代力量這次僅提名了6席不分區立委,原本預期能過5%,拿個2~3席就不錯了,結果因為聲勢太好,意外成為被民進黨攻擊的焦點。

不分區立委單獨一張選票,是2005年修憲國會減半、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之後,才開始實施的。至今只有第7屆(2007年底)、8屆(2012年1 月)立委選舉兩次的經驗。

2007年立委選舉,共有國民黨、民進黨、新黨、台聯、紅黨、無黨團結聯盟、綠黨、台灣農民黨、公民黨、第三社會黨、客家黨、制憲聯盟等12個政黨登記不分區立委選舉,除了國民黨(51.23%)、民進黨(36.91%)之外,其餘政黨都沒有跨越5%的門檻(新黨3.95%、台聯3.52%),在978萬的總票數中,10個小黨共得到近116萬票(11.86%)。

2012年1月14日的立委選舉,則有國民黨、民進黨、台聯、親民黨、綠黨、新黨、健保免費連線、台灣國民會議、人民最大黨、台灣主義黨、中華民國台灣基本法連線等11個黨參選。有了2007年的經驗,民眾的投票相對集中,其中國民黨、民進黨、台聯、親民黨跨越5%的門檻,在1316萬票中,剩下的7個黨只拿下了84.2萬票,佔整體選票的6.3933%。

113席立委中,有34席不分區。理論上每3%就可以分到一席不分區,但考量到分配剩餘選票不滿3%時,各政黨必須要比尾數來決定席次,實務上大概16.5%以上的選票,就可以拿到6席。但選罷法規定只有得票超過5%的政黨才能參與分配席次,所以必須要先扣掉不過5%的小黨得票之後,把剩下跨過門檻各黨的得票加權到100%,才能進行分配。顧立雄的12%之說,就是據此而來。

但只要用很簡單的算數就可以知道,12%的得票最後要分配到16.5%的席次,代表的意義是沒有過5%的小黨要拿下28%的不分區選票,剩下的政黨把72%的選票加權成100%來分配席次。這是過去經驗值的3~4倍,可能嗎?

回頭看看這次的選情,目前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時代力量能跨過不分區得票的門檻應無懸念,其餘的政黨都有一定的難度。綠社盟這次選舉,聲量比以往的綠黨高許多,但近來候選人的一些作為,也引起社運界不少反彈,加上樹黨、時代力量搶票,民進黨又提名了同質性極高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即便有姚立明力推,距離門檻恐怕還有一段距離。

新黨則有深藍的基本盤,加上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太過難看,而成為藍軍選票的「垃圾桶」(賭爛票的出口);加上最近「正毅連線」(蔡正元、邱毅)的加持,即便沒有辦法跨越5%的門檻,選票應該也不會太難看,超過綠社盟是合理的想像。

為了計算方便,我們就把這兩個黨,都無條件進位,說他們都超過5%好了。可不可以請民進黨告訴我,剩下18%的得票,是哪幾個黨加起來有可能達到這樣的目標?這樣的說法,是輕視選民的智商,還是輕視選民的算數?

再退一步講,時代力量聲勢很好,但有沒有可能拿到12%以上的選票?我們來看更早一點的資料,那時還是複數選區,沒有單一選區兩票制,台北市南北區各選12個立委、台北縣三區共選27個立委的年代。2001年,宋楚瑜第一次選總統落選後半年多,親民黨的聲勢如日中天,總立委得票率是18.6%;到了2004年12月,連宋配投票前幾個月,民進黨人人唾棄、國親合情勢一片大好,親民黨立委得票13.9%。今天的時代力量聲勢再好,能趕上那時的親民黨嗎?12%是要從哪裡來?

不分區立委選舉,有的政黨拼生死、有的政黨拼財政、有的政黨拼名聲;為了達成目的,不擇手段有之、違背原則有之、漫天吹牛也有之。如何破解這些數學騙局,不只考驗選民的智慧,也考驗選民的數學能力。

民主真是一件讓人傷腦筋的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許我一個未來

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大選將於2016年1月16日舉行,本屆選舉呈現三黨主席二度同台角逐的局面,同時出現正副搭檔皆屬不同黨籍、性別。TVBS網路新聞中心,邀集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以「下屆新任總統女士/先生,我希望有這樣的台灣」為題評論。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