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Jan
  • 2016

選後國民黨應提告對手 不分區立委當選無效

作者 常似虎

2016/01/13 21:38


(作者/常似虎)

【作者簡介】新聞資歷十多年,地方新聞起家,跑過社會、兩岸、政治等路線;幾天沒搞個衝現場、踢爆、獨家,就渾身不自在。 期許自己能一直保有堅持正義、不向錢權低頭的勇氣。目前對抗的,多是自己老闆。 符合理想的報老闆,台灣應該只有兩個,一個已上天堂,另一個還沒出生。

三十多年前中南部的地下電台,那群主持人都有句口頭禪:「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後來這句話也在中南部的選舉場合流傳。起先是選民討論時當發語詞,解嚴後挑戰國民黨成為顯學,批評老K最「沒有政治風險」,這句雙重否定兼押韻的句子,竟然也成為琅琅上口的選舉話術。

太陽花學運 將惡意攻擊檯面化

上網搜尋,發現此語已鋪天蓋地;有個臉書社團以此為名,貼滿邏輯不通的宣傳;去年11月《自由時報》即時新聞抄了PTT,告訴大家這句話的七種英譯;另有本屆第三勢力立委候選人,寫書名為《幹!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這都還只是GOOGLE搜尋第一頁的結果。

私下流傳,或許還可以假裝這句話不存在。但當許多人把這句明顯惡意,公開攻擊一個合法政黨時,我們就必須檢討此語是否合理合法。這是做為一個公共載具應有的「社會責任」(雖然對許多媒體來說,「社會責任」根本是個屁)。

若國民黨真該倒,那就請他們採取法律行動,找出國民黨應該立即解散的理由告上法院,在法律攻防中說服法官與民眾,用司法行動改變國民黨存在的事實。若無法在法律上找到正當性,那麼這句具有強烈針對性的惡意口號,就必須(被)停止。

國民黨「倒了」,對台灣有弊無害。失去了最大、最有力的反對黨,就連自稱「政治白癡」的天縱英明台北市長柯文哲,都知道「絕對的權力等於絕對的腐敗」,台灣兩大政黨失去其一,「check & Balance」將不復存在,我們還能自稱民主嗎?

失去國民黨 民進黨將絕對腐敗

對於企圖執政的民進黨而言,要把一個有藏有私心的政治目標轉化為全體選民採取行動,這句口號無疑是最佳的推波助瀾。前年的太陽花學運開始,民進黨就有意無意為這句口號澆灌。不斷催化的結果,就是讓此語在近來發揮最大效果,達到減少對手選票的目的。

難道這樣心存惡意的做法,沒有任何法律底限嗎?

名列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第四名的顧立雄,去年底到北檢按鈴控告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王玉敏與前立委邱毅,因為連日指控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炒地,涉嫌違反「意圖使人不當選罪」。

「意圖使人不當選罪」是個簡稱,在《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90條與《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04條,都有完全一模一樣的文字:「意圖使候選人當選或不當選,以文字、圖畫、錄音、錄影、演講或他法,散布謠言或傳播不實之事,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看起來怪怪的。「意圖使人不當選」這個法律用語好像與常理不符,選舉不就是你死我活(尤其是單一選區制)嗎?其實此法的本意,一方面在於避免選舉成為互相指責的烏煙瘴氣,另方面也是希望「選賢與能」,讓選舉成為「比好的」,而不是「比誰比較爛」,提出正面、積極的政見,而不是拚命挖掘對方過去的醜事劣績,把選風導向正面。

「意圖使人不當選」 比好不比爛

顧立雄的提告,正好可以強化了論述。若這三位指控有憑有據的炒地,都能被告「意圖使人不當選」,那空洞的「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口號,難道不是意圖使人不當選?

建議國民黨「硬起來」,從公告選舉期間開始到投票為止,搜證所有提過這句口號的人、文章、書籍、錄音、錄影,選後一次全告,還要學顧立雄,順道提告「當選無效」,把這種惡質的選舉歪風一次掃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常似虎

新聞資歷十多年,地方新聞起家,跑過社會、兩岸、政治等路線;幾天沒搞個衝現場、踢爆、獨家,就渾身不自在。 期許自己能一直保有堅持正義、不向錢權低頭的勇氣。目前對抗的,多是自己老闆。符合理想的報老闆,台灣應該只有兩個,一個已上天堂,另一個還沒出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