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Dec
  • 2015

白宮官員「喬事」首選這酒店 但禁帶…

作者 呂佳穎

2015/12/30 12:44

2015123002

 (作者/呂佳穎) 

「好,看這邊喔...」!

我拍下的照片,孩子當然是主角,背景則是白宮的欄杆、白宮北翼的建築物和噴水池。

白宮平常就有很多觀光客來了,耶誕假期人更是多,快門聲也就此起彼落。 

會在耶誕假期來白宮,是因為孩子的幼稚園老師來美度婚假,老師想在白宮前拍張照,因此就和孩子約在白宮噴水池前的欄杆見面。就要和好久不見的老師見面了,小子可興奮了,一路上蹦蹦跳跳的。

我們早到了約十分鐘,孩子抓著爸爸,不停的問東問西。

警察牽著隻黑狗,一直在附近繞來繞去,「好可愛的狗狗,可以去摸嗎」?

「看到狗鏈附近有K9的標誌嗎?那是警犬,它會防爆... 」。防爆犬的出現,訴說著就算是過節,安全維護還是不能鬆懈,終究ISIS揚言要炸掉白宮。

趁著先生跟孩子在聊天,我穿過白宮旁的拉法葉廣場,站在海亞當斯(Hay Adams)酒店門口,期盼能看見我們的外交官員,從裡頭走出來。

這期盼,會不會太詭異了些?

海亞當斯酒店 外交官夢想之地

海亞當斯酒店,在華府的外交圈很有名氣,美國的官員很喜歡來這兒談事情。 

我不是第一次來白宮附近,十年前曾來華府採訪過,但是當時並不知道海亞當斯酒店。之後回台,偶然看到前輩傅建中的文章,才知道前國安會秘書長袁健生,在扁政府時期,曾經在這請過小布希吃飯 。當時我剛好在跟一名待在國防外交委員會,已經很多年的立委聊天,順口就問他有沒有聽過海亞當斯酒店。各國的外交官,應該都「很想」去海亞當斯,因為如果能夠常去,表示自己有管道接近白宮。那老美,為什麼喜歡約這裡?「近啊,白宮和各部會都在附近,用走的就會到」。原來海亞當斯有點像我們的喜來登飯店,因為鄰近各部會和立法院,因而成為官員和立委間的談事場所。

這麼一來,不就很多事涉各國的國家大事,都在海亞當斯談妥了?資深立委說,其實也不盡然,因為那是「非正式的溝通」,大家約在海亞當斯的BAR見面,雙方的默契是「不能帶筆和筆記本」,純粹溝通,你可以說這是互相了解 ; 也可以說是試探彼此的底線。這樣的溝通何其有用 ; 也何其重要,因此曾經聽過一個比喻,一個駐美的外交官在任期內,去過幾次海亞當斯,是仕途能否扶搖直上的指標,從這就知道海亞當斯多有名。

之後我就想,只要有機會一定要來看看海亞當斯。站在門口,領略一下,那種高來高去的會面 ; 也想像一下,這樣的會面,究竟需要多強的記憶力和精準的傳達力。而我們的外交官員,最近如果有去海亞當斯,談的會是什麼?我想可能和美豬有關吧!

君不見,2016大選的總統辯論會上,開不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口,三個候選人蔡英文、朱立倫、宋楚瑜,都被要求明確表態,因為美方不諱言,台灣想加入他們主導的TPP區域經濟組織,就必須拿開放美豬來換。

蔡英文說要參考飲食習慣接近的日、韓標準,被解讀成不排除開放、朱立倫希望要有更嚴謹的標準,言下之意就是反對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但是沒有直接說出口、宋楚瑜則是「強烈保留」。

這時我站在海亞當斯的門口,開始想像台美官員,為了美豬議題的非正式溝通場景。老美因為自己國內的豬農壓力,會不會直接跟我們說,就進口吧,吃不吃沒關係,直接取決於市場?我們會不會跟老美說,你們出口去歐盟的豬肉是禁用瘦肉精,來台灣的是不是也比照辦理?老美會不會回說,禁用不代表零檢出,你們要依據國際標準,不能堅持自己的?我們接著說,台灣人吃豬肉的量,和別的國家不一樣啊….

國貿談判 沒人可以永遠說NO

美豬的議題,已經吵了好多年了,從2008年美牛進口時,就已經開始吵,豬農更是上街抗議過。國際貿易的談判,向來是這件事你讓,那件事換我讓,沒有人可以永遠Say No,佔盡所有好處的。當我們朝思暮想的要加入TPP時,就必須面對美豬是否開放的議題。因此,不管新總統是誰,美豬絕對會是無可迴避的難題,這考驗著新總統的智慧和對內的溝通能力。

就當我還沈浸在想像,甚至是認真推演可能的對話時,手機響了。

「我在白宮的欄杆前了」,老師來電。

我快步離開海亞當斯,走向也在欄刊前的孩子,不過就是沒看到老師的身影。只好帶著孩子,從欄杆的左邊,走到右邊 ; 又從右邊,走到左邊,來回走了兩趟,還是沒瞧見老師。從孩子晃動手上禮物袋的頻率,可以窺見他的情緒其實已經很緊繃了。孩子走到人群外,眼淚在他眼眶中打轉,他要我把他抱起來,好讓他仔細看前方的人群,嘴裡更是不斷嘟噥著「老師是慢郎中」。

孩子的眼淚就快要奪眶而出了,我趕緊撥通電話給老師。

「欄杆前面有兩台警車,妳比較靠左邊還是右邊?」

「我在中間,正前方就是噴水池。」

「我們也在這啊,怎麼沒看到妳?前面是拉法葉廣場?」

「廣場?什麼廣場?旁邊有聖誕樹...」

先生一聽到聖誕樹,馬上說「完了,她在另一邊」。老師口中的聖誕樹,就是國家聖誕樹,擺放的位子,靠近白宮的西廂,也就是美國總統辦公室——橢圓形辦公室的那一邊。西廂跟北翼一樣,院子裡都有噴水池,這還真是個美麗的誤會。

我們怎麼會直接到北翼,而不是到有國家聖誕樹的西廂呢?這是因為北翼的的建築物,離欄杆較近,拍照會比較好拍,也就是照片上的白宮,看起來會比較近距離。不過,我們卻忘了現在正值聖誕假期,有美麗的聖誕樹。當我們繞過去時,發現人潮擠得像沙丁魚,「聖誕樹」根本完勝「近一點的白宮」。

願總統適時放假 頭腦更清醒

原本以為孩子一看到老師,會熱情如火,來個大大擁抱,結果小男生害羞了起來。第一句話竟然是,「這給妳」,遞過手中的禮物袋後,下一句竟然是「這裡是歐巴馬住的地方」、「爸爸說他現在不在家,去夏威夷度假兩個禮拜」,這兩句話把大人都逗笑了。

大夥笑開懷的同時,小男生自顧自的murmur ,「總統也可以休假喔...」?

「當然可以啊,總統也是人,他也需要休息」,我這麼跟孩子說。話說回來,台灣的幾任總統,不管是李登輝、陳水扁、還是馬英九,都沒有休息度假的習慣,這可能跟國情有關,但是這在國外,卻是很正常的事。 

就快2016了,台灣的經濟不會馬上變好 ; 美豬問題也不會突然消失不見 ; 年金改革更不會一覺醒來就已經完成,儘管問題一大堆,我跟孩子說,還是希望我們的新總統,可以適時地放放假,讓自己的頭腦隨時保持清醒,好為國家、為社會做出最好的判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佳穎

我想念我的麥克風。拿著它做訪問、趕稿、做帶,何其有趣,何其豐富!如今,陪著孩子丈夫來到美國,和家鄉保持距離,觀察時手上的麥克風變成了鍋鏟,卻發現對台灣更熱愛也更期待。老手記者,新手煮婦,諸公敬請指教!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