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Dec
  • 2015

杜政哲:愛情的配角們 請繼續幸福

作者 杜政哲

2015/12/30 14:22

2015123003

(作者/杜政哲

很多人跟我說,杜先生你也太喜歡寫愛情戲了吧?在這個地方分享了很多關於電視劇、舞台劇的種種之後,2015的最後一頁,我想,就乾脆來聊聊一些愛情什麼的好了。

先承認,我的確是個喜歡愛情的人。喜歡不見得等於需要,我喜歡它在青春時期的羞澀,初次交手、似懂非懂、彷彿想透過它證明自己真的長大了;我喜歡它在初戀失敗後,療傷完畢,當你又第二度遇見,努力不想重蹈覆轍,於是小心翼翼,想把它捧在手心卻又忘了輕重;我更喜歡年過30(或40)後,以為真愛難覓,在心死之前,卻又遇到心有戚戚的煞星,於是鼓起僅剩的勇氣再次迎戰──

在不同的年齡裡,愛情總會有不同的臉,伴隨著歲月和經驗(失敗經驗),然後我們漸漸變成了現在的自己。

很羨慕那些修成正果的人,他們得到幸福,可以和生命中的男一女一並肩同行。但反之,還在努力狩獵(或呈放棄狀態)的紅男綠女,從此成了無緣對方心目中的男二女二。除了初戀就獲得大成功的幸運兒之外,我想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屬於自己的男二女二吧,套用戲劇裡的說法,因為得不到男女主角,於是他(她)們被稱之為「配角」。

在我個人的戀愛記錄裡,我當過很多人的配角,也曾經把很多人變成配角,日復一日的創作過程,這些人的樣子總會浮現心裡,愛過的恨過的祝福過的,下意識都成了筆下活靈活現的人物。說到這裡,忽然不知道該不該自嘲了──請問誰不希望戀愛順利美滿,從此和主角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誰希望一直遇到配角(或成為配角)?但時也命也,至今,我仍然單身。

林林總總的年末感慨,我真心認為單身沒有不好。我非常謝謝那些「錯過」,因為錯過,讓我得到很多人生養分。或許,未來,我們可以繼續講講那些配角們,那些掏心挖肺過、誤以為會天長地久、卻終究漸行漸遠的美好。

無論是辜負過或被辜負的,回頭看去,當時的真心、當時的不顧一切、當時的非愛不可,儘管後來無緣走下去,但此刻我真心希望每個配角們,在揮別了那些得不到的主角後,最後也都幸福了。

再見2015。無論單身、無論有伴,2016,請繼續幸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杜政哲

  • 腦子分成兩塊,一半致力於寫電視劇本,另一半留在劇場裡。非常相信商業體制,卻也享受在小劇場實現浪漫。2003年暫別劇場,2013年重返劇場。曾三度入圍電視金鐘獎最佳編劇。拉鋸與分裂是性格中的養分,戀愛是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經常單身。目前單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