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Dec
  • 2015

只想一輩子租房子?

作者 吳光中

2015/12/30 10:49

2015123001

▲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吳光中

最近,網路上有一群人在討論「買房好,還是租屋好?」其實,因為人生有不同階段,理當有不同的財務規畫,而房價也有高有低,聰明人應該晴天備傘,等雨天之時,也就是說,我現在雖然買不起,但總可以先做好理財規畫,等房價便宜了,需求也到了,就可以出手。

最怕的是,天天喊房價高,不要買,卻半夜跑去排隊買新款手機,或者是天天喊要等房價跌才要進場,卻一有錢就往國外跑的人,請問,如果那一天房價真的跌了,你拿什麼來買?更何況,房價要跌多少你才滿意?想要等房市崩盤,除非戰爭,否則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房地產會大崩盤。

時下年輕人月薪如果只有三、四萬元,在台北租房子住,加上日常生活開銷,每個月也實在存不了什麼錢,想買房確實不易,於是有人寧願相信張金鶚,期待房價會崩盤,想像房價總有一天會崩盤,不料卻因此錯過了房價起漲點,現在回過頭想追,才發現房價根本已經回不去了,結果小魯蛇(網路用語:loser)變成了大魯蛇。

讓我們回到本題,房價真太貴嗎?真的是貴到讓人買不起嗎?以果你老是在找台北市捷運站附近的房子,而且是要5年內的電梯大樓,而且要有保全管理員,最好還是高樓層有永久景觀…,符合這些條件的房子,少說也要二、三千萬,當然不容易!為何不量力而為,先求有再求好?先買小的再換大的,先買郊區再找機會搬進市中心蛋黃區?

對自住或者是換屋族而言,今年(2016)會是個新契機,由於房地合一稅正式上路,奢侈稅同步退場,原本投資客手上被奢侈稅綁住的新屋很快就回到市場,造成市場上大量賣壓,至於這股賣壓會有多大?現在沒人說得準,不過就內政部公布近二年的買賣移轉棟數約六十萬戶來看,其中粗估約有三成為投資客,也就是十八萬戶可能「受益」,提早解禁回到房市。

十八萬戶指的是已經蓋好的,還有那正在蓋的,以及還沒蓋的,因此,今年房市鐵定是個供給遠大於需求的一年,所以現在的問題不是房價會不會跌,而是該問會跌多少?如果你有居住需求,就應該趁現在積極進場看屋,遇到喜歡的,就要把握機會,因為房價何時止跌?何時回春?誰也說不準!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吳光中

  • 好房News總編輯,淡江大傳畢業,在民生報當了17年記者,2006年轉戰網路,曾任NOWnews主任、ETtoday副總編輯,最喜歡的一部電影是「一路玩到掛」,同時也是一位重機愛好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